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聚焦丨治理共享单车围城之困,怎样才算“动真格”?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05日 20:10:49

更多

在相关的管理精细化以前,管理部门必须明确共享单车企业的哪些行为是严格禁止的,一旦触犯,则面临高额罚款甚至退出这个城市的处罚,唯有如此,才能对共享单车的“野蛮生长”有所威慑和控制。

timg (5).jpg

  遭遇共享单车“围城之困”成了摆在不少城市管理者面前的难题,各种管理规章和处罚办法也在这些城市相继出台,日前,杭州城管就对某共享单车企业送出了一份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这也是杭州第一起针对共享单车企业的从重处罚案件。

  这家共享单车企业为什么拿了这个不光彩的“第一”?其实说起来并不冤枉,该公司在杭州文二西路615号附近的人行道上投放共享单车,而该单位无法提供任何相关审批许可手续,并且由于该处为西湖区残联所在地,经常会有很多残疾人出入,投放的共享单车占压了大面积盲道,影响盲人通行。“性质较为恶劣”,这是杭州城管对这家企业行为的定性。正是因为如此,才做出了从重处罚。

  杭州城管委针对共享单车企业开出的第一张从重处罚罚单还是有相当的警示意义的。造成“单车围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共享单车投放随意甚至可以说是失控,而投放之后又缺乏管理。这一方面跟单车企业缺乏自律有关,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监管部门在共享单车的监管上存在漏洞。这张罚单就像一个警告,不仅仅是对这家企业发出的,更是针对所有进入杭州的共享单车企业发出警告,如果再像以前那样“野蛮生长”,是行不通的。

  其实这次从重处罚之前,杭州城管系统已经针对互联网单车无序投放、违规停放等问题,先后67次对相关企业进行约谈,对6家企业的9起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共发出10份接受调查通知书,对6家企业作出罚款、责令整改等处罚。但是从最终呈现的效果来看,距离大家的期望还有一定的距离,“单车围城”的局面没有明显改善,“治乱象要用重典”,所以杭州市城管委开出这张“从重”罚单还是值得肯定的。

  但是,这张被媒体称为“动真格”的从重罚单真的够重了吗?从网友们的普遍反应来看还是没有达到大家的预期。“一万块对共享单车公司来说是毛毛雨”,有位网友这样评价,确实,对于靠“烧钱”抢占市场的单车企业来说,一万元确实不多,距离“罚到肉痛”的程度还是远得很。还有,大家可能注意到了,杭州市城管委在通报中并没有透露这家共享单车企业的名字,这一点也会削弱“首单”从重处罚的警示作用,既然是从重处罚,公布这家企业的名字比罚一万元钱可能更有“杀伤力”。

  共享单车之乱已经影响到城市形象和大家的出行,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之前的管理没有及时跟上,现在城市管理者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了,正是应该从重从快出手,堵住漏洞,及时遏制住继续乱下去的势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西雅图是北美第一个开放共享单车的大城市,他们的做法正在为美国其他大型城市所借鉴。与中国不同,它采用的是准入制。因此,西雅图交通局完全有权力要求运营企业提供实时数据,而且,它还制订了非常详细的规定。一旦获得许可,每个运营商会收到一个API密钥(API key),可以直接接入西雅图交通局的服务器,实时分享该公司在西雅图所有运营车辆的信息,包括位置、每辆车的ID号、车的类型。

  也许我们现在还做不到这样的程度,但是可以作为我们今后管理共享单车的一个方向。而在相关的管理精细化以前,管理部门必须明确共享单车企业的哪些行为是严格禁止的,一旦触犯,则面临高额罚款甚至退出这个城市的处罚,唯有如此,才能对共享单车的“野蛮生长”有所威慑和控制,解开共享单车“围城之困”,真的需要“动真格”了。

标签: 单车;共享;城管;处罚;单车企业;杭州;围城;西雅图;罚单;城市管理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