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钱塘论坛丨被历史选中,向一流进发——G20杭州峰会一周年回首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张萍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09月07日 08:38:16

更多

一年的发展让杭州有了新的践悟——坐吃山空、立吃地陷,通过峰会溢出效应追求一劳永逸是行不通的。

timg23333.jpg

  9月3日,值得铭记。

  今年此时,厦门开启了耀眼的“金砖之门”;去年此时,G20杭州峰会盛大开幕。相似的历史之中蕴含相通的逻辑,如何把握两次重大主场外交带来的机遇,实现发展的整体提升,是厦门和杭州共同面临的重大命题。

  安迪·沃霍尔说:“每个人都可能在15分钟内出名。”城市的驰名也只需一个令世界瞩目的契机。犹记得,习近平主席在土耳其安塔利亚承诺,G20杭州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杭州没有令世界失望。服务保障工作出色完成,峰会圆满闭幕,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带走了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贡献的“中国方案”,带走了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的“杭州共识”,也带走了对这座城市古老魅力与创新活力的全方位认识。

  杭州没有令百姓失望。峰会红利进一步喷涌,“一流城市”、“拥江发展”、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之首、信息经济对GDP增长贡献率超50%、GDP迈过万亿元大关等关键词,不断标注这座城市发展的新高度。改变也融入了具体而微的民生细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在增加,446公里地铁规划和建设全面铺开,富阳、临安加速融入主城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的各项改革轰轰烈烈展开……在此生活了9年的澳大利亚人提姆则说,向他打听杭州的澳洲朋友越来越多了。

  峰会效应影响着杭州发展整体脉络,也带动了浙江全局发展。利用峰会效应,浙江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外开放进入了崭新阶段,增创机制体制和发展动能的新优势,吸引了产业、人才资源的不断流入。

  “众人一样心,黄土变成金。”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引用了这样一句闽南俗语。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国一直致力于呼吁各方在凝心聚力、求同存异中共商大计。从APEC北京会议到G20杭州峰会,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经济都是拉动世界经济的重要动力。这一背景下,北京、杭州、厦门等城市,得以置身国际聚光灯下,演绎“黄土变成金”的故事。而要演绎好这些故事,离不开个体到整体各个层面的共同努力,从世界到浙江,从杭州到厦门,莫不如是。

  世界局势永远在变,历史也在进行新的选择。一年的发展让杭州有了新的践悟——坐吃山空、立吃地陷,通过峰会溢出效应追求一劳永逸是行不通的。杭州续写“后峰会、前亚运”的故事,建设“一流城市”的脚步须迈得更大;浙江要时刻准备着,抢占更多战略机遇,继续中流击水、勇立潮头。

  江上清风,耳得之为声;山间明月,目遇之成色。比机遇更重要的是把机遇转化成优势的有利作为,G20杭州峰会一周年,杭州再出发,浙江再出发。

标签: 峰会;杭州;厦门;G20;浙江;GDP;习近平;金砖;发展;故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9/W0201709073056958681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