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关注丨良渚文化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必读的一页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07日 17:00:29

更多

《中国历史》新版教科书将“良渚文化”纳入初中生必读章节,某种意义上是对良渚文化在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上的地位、作用等方面的再次确认,而且是一次里程碑式的再确认。让孩子普及性地了解“良渚文化”,刷新对中国历史的认知,既是对历史知识的全面构建,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进一步延伸。

timg (9).jpg

  虽然“良渚势力占据了半个中国”的观点尚未定论,但是作为中国五千年文明史的见证,“良渚文化”改写《中国历史》这本教科书的事实已经呈现。今年开学季,全国约1400万初中一年级学生拿到的新版99页《中国历史》教科书中,“良渚文化”占据了整整1个页码。这就意味着,良渚二字,之于中国的所有初中生来说,不再是出现在传说中,也不再是出现在旅游的画册里,而是以整页的章节,出现在必读的中国历史里。

  这一步,距良渚文化跨址首次发现整整过去了80年。今天的良渚“文化人”,为此整整努力了10年。

  良渚文化对于余杭、乃至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不只是历史与考古、与旅游、与文化、与经济的概念,不是凭单方面的努力宣传与推介就可以争得的地域荣耀,而是良渚历史文化的分量与厚重,注定了它在中国五千年文明中无法或缺的历史地位。早在10年前,随着良渚遗址区内庞大古城的发现,考古学家们就普遍认同这样的观点:这次良渚古城的发现,将改变良渚文化“文明曙光”的原有认识,标志着良渚文化时期已进入成熟的史前文明发展阶段。

  良渚文化无疑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上浓墨重彩的一段辉煌历史。未来随着良渚文化的进一步挖掘与考证,逐渐还原那段人类生存发展的历史、甚至改写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历史,并非没有可能性。从这个意义来说,将“良渚文化”通过教科书的形式呈现在中国学生的课堂上,根植于中国孩子历史教育的血脉里,这是一份历史的责任,它是值得今天的良渚文化人去为之不懈努力的一件大事。

  《中国历史》新版教科书将“良渚文化”纳入初中生必读章节,某种意义上是对良渚文化在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上的地位、作用等方面的再次确认,而且是一次里程碑式的再确认。让孩子普及性地了解“良渚文化”,刷新对中国历史的认知,既是对历史知识的全面构建,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进一步延伸。人类对于“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的探究,是永恒的命题。不管 “良渚文化”在今天的考古学者眼中还有多少未解之谜,也不管今天的《中国历史》教科书上对“良渚文化”表述到什么程度,“良渚文化”作为不可或缺、而且浓墨重彩的一页,它是足足载得起这个页码,也是载得起中国1400万学生对于中国历史的探究之心的。

  越来越多的考古发掘与研究证明,良渚文化是中国五千年文明极其浩瀚的一段文明历史,是人类历史极少仅存的一处成熟的史前文明发源地。它不应该在历史教科书中以“长江下游的一处遗址”被轻轻带过,也不应该只是被标注为“出土了许多象征权力的玉器”的一个地名。良渚在中国历史教科书上的10年正名过程,是中国五千年文明越来越被擦亮的过程,良渚今天的“文化”人为之做出了很多的努力。

  良渚是余杭的,良渚是中国的,良渚是世界的,良渚是人类历史的文明发源重地。让世界知道良渚文化,首先要让中国的孩子从小知道良渚文化。作为中国五千年文明的一块绚丽瑰宝,认识中国五千年文明,良渚文化是必读的一页。

标签: 良渚文化;中国历史;良渚;教科书;中国;文明史;文明;页码;初中生;人类历史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