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中国智慧闪耀金砖合作 共同开创第二个“金色十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董根洪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09月07日 08:39:12

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金砖国家合作发展十年来的巨大成就,谋划提出了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中国方案,其中集中展现和贡献了一系列富有远见卓识的中国智慧。

20170904102318_0349.jpg

  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习近平总书记于9月3日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重要讲话;在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上发表了《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同日晚上,习近平主席夫妇举行欢迎宴会,习近平主席致祝酒词;9月5日上午习近平主席主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并发表《深化互利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金砖国家合作发展十年来的巨大成就,谋划提出了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中国方案。其中,集中展现和贡献了一系列富有远见卓识的中国智慧,成为金砖国家创造金色成就的重要法宝。

  把握历史 顺应大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善于从时代发展的大趋势中引领金砖国家合作发展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确认识金砖国家伙伴关系过去十年的成就,以及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发展,都必须从历史进程和发展大势中把握:金砖合作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观察金砖合作发展,有两个维度十分重要。一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二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再符合时代逻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各国人民共同呼声。同时,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异军突起,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此背景下,金砖合作应运而生。在过去10年中,金砖国家携手同行,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当前,金砖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面向未来,金砖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加强合作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总结成功经验,勾画合作愿景,踏上新的征程,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显然,善于把握人类历史发展大势,从时代发展逻辑入手,强调要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科学提出发展战略,针对性地提出应对措施,这里所体现的习近平总书记战略思维、大局思维、历史思维,正是5000年来的中国智慧的充分展现。习近平总书记之前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国际场合多次引用古代经典中关于从天地之道、时变之势概括治理之道的治理智慧,如“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善弈者谋势”“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善于借鉴和弘扬这一顺应时势的中国智慧,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引领金砖国家合作发展不断取得成果的重要思想保证。

  和而不同 包容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对于中国传统优秀思想智慧的“和”文化的弘扬,认为它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并予以创新性发展,成为当代中国智慧。他在各个国际场合多次强调自古以来中国思想家提出的“和而不同”“万物并育不相害,(众)道并行不相悖”“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天地和合,生之大经也”等经典“和”文化理念,以此倡导世界各国在全球化进程中应该秉持平等、包容、开放的思想,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只有如此,才是人类发展正道。而这都是“和”思想的中国智慧的体现和要求。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又反复强调,当今世界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再符合时代逻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呼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金砖组织成功的第一条重要启示就是“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强调“唯有开放才能进步,唯有包容才能让进步持久”“我们五国要相互提高开放水平,在开放中做大共同利益,在包容中谋求机遇共享,为五国经济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认为“我们应该坚定奉行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各国发展创造和平稳定环境。要推动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显然,大力倡导并共同秉持这一和而不同、包容开放的中国智慧,必将成为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不可或缺的金色法宝。

  胸怀天下 立己达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讲话中所提出的三条启示之一就是“胸怀天下、立己达人”,认为金砖五国从发起之初便以“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为准则,倡导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处理国家间关系,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同其他国家共享发展机遇。金砖合作为五国人民带来福祉,也让世界因金砖合作而有所不同。显然,习近平总书记这里提出的“胸怀天下、立己达人”正是中华民族一条重要的生存发展智慧。习近平同志多次引用孔子孟子倡导“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达则兼济天下”的仁爱思想,提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兼爱非攻、亲仁善邻、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理念”,形成了“世界一家,天下大同”理想。而在这一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的中国智慧中,蕴含着共建共赢的生存发展理念,即不仅谋求自己的生存发展,而且也关爱天下百姓,帮助各国人民一起共同生存发展。“中国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中国谋求的是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欢迎世界各国搭中国发展的顺风车。这些思想智慧,彰显着仁爱情怀。而近些年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而被世界各国认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是这一中国智慧的现代表达。各国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真正认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连带效应,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别国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兼顾别国发展。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一中国智慧,也与西方在几百年来推行“西方中心主义”的霸权思维和零和文化相区别,凸显中华民族的文明特质。

  知行合一 务实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金砖国家合作发展,必须坚持务实创新。而务实创新正是自古至今弘扬发展的中国智慧。首先,中国古代重视倡导务实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倡导自古以来中华传统思想提倡的经世致用、知行合一的优秀品格,赞赏提倡实学、实行、实用、实践的优秀学风,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显然,这样一种务实智慧今天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倡导下,也成为金砖国家合作发展的一种“金砖智慧”。在这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到的第二点重要成功启示就概括为“10年中,金砖国家务实为先,推进互利合作”,认为“务实合作是金砖合作的根基”,强调“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制定的《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金砖国家深化工业领域合作行动计划》等都是这一务实智慧的实际体现。其次,中华民族5000年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成为唯一延续至今的古代文明体,其强大的生命力生存力就在于中华民族始终充满着创新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他多次引用和强调了《易传》《大学》中的“穷则变,变则通”“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日新变通的创新思想。显然,这一创新中国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又很好地将之贯穿于金砖国家合作发展中。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当前金砖国家的合作发展面临着“爬坡过坎”“逆水行舟”的关键时期,特别需要以创新的精神和态度应对。他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就表示:“要把握新工业革命的机遇,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努力领风气之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显然,本着创新智慧,这次会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金砖+”,以及成立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在税收、电子商务、本币债券、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金融机构和服务网络化布局等方面的一系列新举措,使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机制化、实心化,含金量不断提升,必将开创金砖国家合作发展的新局面。

  团结协作 联动发展

  金砖国家合作发展最需要形成一体协作的整体合作发展局面,为此,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反复强调这一点。在5日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上发表的《深化互利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面对新的形势,我们需要同舟共济,坚定信心,联手营造有利发展环境,努力实现更大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一要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二要加强团结协作,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三要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四要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建设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建设各国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加强团结协作”成为金砖国家发展的主题。而在前一天的宴会致辞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闽南谚语凸显了这一团结协作主题:“中国这个地区叫做闽南地区,有一句谚语叫‘众人一样心,黄土变成金’。对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言,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守望相助,携手同行,就能够创造更多‘黄土变成金’的发展奇迹,让我们的民众过上丰衣足食的好日子。”显然,金砖国家之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团结协作是创造“发展奇迹”的关键。而之所以如此,因为秉持团结协作联动发展正是如闽南谚语所透露的是中华民族5000年的生存智慧。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在多个场合引用中国古代经典语录倡导这一中国智慧,如他先后引用了“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一箭易断,十箭难折”等经典名句,都在强调团结协作谋发展的中国智慧。而这一团结协作的中国智慧,内在包含着发挥各自优势特色、实现优势互补的整体联动效应。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应该在大局上谋划、关键处落子,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寻找发展政策和优先领域的契合点,继续向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目标迈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相似的发展任务,深化务实合作,发挥互补优势,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积极效应。我们要利用好金砖国家、77国集团等机制,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开展南南合作,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培育联动发展链条,实现联合自强。显然,弘扬团结协作的中国智慧,是习近平总书记引领金砖国家合作发展的重要理念,将积极推进未来十年“金砖+”机制及其发展愿景的顺利实现。

  这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展现和贡献了富有中华文明特色和中国发展特点的系列中国智慧,这些中国智慧将在创造更加光明未来的第二个“金色十年”中大显身手,彰显无穷魅力。

  【作者系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哲学部教授】


标签: 习近平;金砖国家;金砖;总书记;发展;合作;智慧;中国;合作发展;金砖合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9/W0201709072551800199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