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阅片丨《愚行录》:日本不是格差社会,而是阶级社会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14日 20:15:31

更多

日本不是格差社会,而是阶级社会。在格差社会中,收入和成就决定个人在社会当中的位置,而在阶级社会中,个人的出身就决定了个人在社会当中的位置。

timg (6).jpg

  日本的悬疑类电影,不时出佳作。

  近日,一部讲述一个家庭惨遭灭门,一名记者探寻真相,一个女子虐待儿童的电影《愚行录》,在舆论场引发极大关注,人们纷纷盛赞这是一部可以与《白夜行》相媲美的影片。

  看过《白夜行》的人,大概至今还对电影中男女主间的“共生”关系记忆深刻。笹垣警官曾说,雪穗和亮司是枪虾和虾虎鱼的关系,虾虎鱼总是在枪虾身边守护。最终,为了女主的幸福,“虾虎鱼”选择了自杀,在女主面前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也结束了这看似是“共生”,实则是“寄生”的关系。

  在没有观看《愚行录》前,我一直对《白夜行》中“黑暗人性”的刻画恐惧万分,因为那样的黑暗好像只要一点点触动,就会形成一个无底黑洞。而人一旦跌落,就会一直沉沦,直至死亡。就像《白夜行》中的亮司,就像《愚行录》中的光子。

  但死亡其实不可怕,可怕的是毁灭,人性的毁灭。就像雪穗看着从小保护自己的人死在眼前,却只是淡淡地转身,仿佛一切与己无关。就像光子“虐待”自己的孩子,让3岁孩子只有1岁孩子般大小,活活饿死了他。人性,在她们身上都已全部褪去,甚至不如野兽。

  隔着屏幕,我都能感受到心底所喷涌而出的愤怒。但在细细揣摩她们的生活,了解她们这样活着的原因后,心底剩下的却只有叹息和无奈了。因为她们拼尽一生,受尽苦难,甚至不惜牺牲人性所想要换来的,不过是远离烂泥般的人生,过上如阳光一般灿烂的日子。

  而阻止她们梦想成真的,不是自身的不努力,而是电影《愚行录》中稻村的一句话:日本不是格差社会,而是阶级社会。在格差社会中,收入和成就决定个人在社会当中的位置,而在阶级社会中,个人的出身就决定了个人在社会当中的位置。所以无论光子再怎么努力考入名校,再怎么努力想要融入“内部生”群体,都不过是徒劳。

  有网友曾说,日本社会底层是那些犯罪入狱者,不管多少年,出来基本代表永远没有工作了,所以日本很少出现小偷,因为要干就干大票的。而日常中,几乎每个日本人都在被附近的邻里监视着,这是一个一言不合就举报的社会。为什么要举报?因为阶层社会中,每个人的位置都是固定的,你要想上,就必须踩着别人上,或把其他人拉下阶层。

  所以当光子因虐童被捕时,光子的哥哥才会那么迫切地想要去寻找知道夏原一家秘密的人,才会在听宫村提到光子可能是嫌疑人时,就痛下杀手。因为他知道,如果警察通过虐童案牵连出杀人案,光子会被踩在社会的最底层,而她一旦跌下去,就真的再也爬不起来了。

  在阶层社会中,上层的人永远享受着社会上一切有利的资源,而这些资源又保障着他们不会跌落到下一层。于是,底层的人永远一心向上爬,而顶层的人则永远笑看风云。

  更无奈的是,底层的人要想进入上流社会,窄的只有两条路。一条是成为对上流社会有用的人,利用一切手段满足上流社会人士的“特殊癖好”,比如夏原通过源源不断为上层社会输送可供玩乐的美女而融入其中。

  另一条是不计一切代价通过婚姻的手段来跻身上流社会,进而彻底洗白自身。比如,雪穗为了嫁入上流社会,不仅让亮司清除了这条路上的一切障碍,甚至还找人强奸了美佳,让这个未来的继女深陷黑暗,无力再对抗她。

  相比雪穗,光子其实单纯很多。即便小时候曾被父亲强暴、被母亲抛弃,她也一直坚信只要努力,一切都会变好的。她努力学习,考入名校,也并不是为了跻身上流社会,而是为了比现在过得更好。但就是这么努力的她,还是被那些比她更有野心的人所利用,成为供上层社会玩乐的“工具”,最终连“工具”属性都消失了,再次回到社会底层。

  有人说,光子太贪心,才会毁了自己的人生。可是,哪个少女不怀春,光子渴望的也不过是有人爱罢了。如果连这也算贪心,那什么才是不贪心?她一次次尝试,却一次次被利用,而在整个过程中,没有一个人曾伸手想要救她一把,却一个个都怪她太贪心,这又是什么道理?

  有人说,光子可以选择逃离,像宫村一样。可是,宫村曾留学美国,接受过西方教育。换句话说,她的出身本来就不错,所以有能力反击。但光子出生在社会底层,从小在父亲的暴力下长大,早已习惯了逆来顺受,“反抗”二字之于她,根本从未想过,更不用说实践了。

  所以,即便被整个学校抛弃,光子也没有过丝毫反抗,更未曾想过报复,而只是默默地回到自己的阶层,躲起来舔舐伤口罢了。

  可以说,直到再次遇到夏原前,光子一直是善良的,或者更准确的说,她一直在用善良压抑自己的痛苦,试着原谅所有伤害过自己的人。可再次相遇,夏原不仅对光子视而不见,还过上了光子梦寐以求的生活,而这一切却是以踩着光子为代价换来的。那一刻,光子内心的人性终于崩塌了。

  她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如此努力想要去过的人生,其他人却可以如此轻而易举的获得。她也不明白,为什么踩着别人的人,践踏别人生活的人,却可以轻而易举的跻身上一层社会。她看不透这个社会,所以最终被这个社会所抛弃。

  而雪穗看透了这个社会,学会了跻身上流社会的一切办法,于是一步一步地抵达了理想的阶层。这是《白夜行》试图告诉我们的一个社会现实:一个不折手段的人,是可以达成自己的目的的。

  但《愚行录》却要告诉我们:即便这样的人达成了目的,她也不过是愚且恶的人,或者更确切的说,她已经不是人了,而只是一个“容器”。就像夏原一样,即便跻身了上流社会,她和他的丈夫仍旧是唯利是图,以利用他人来换得自己利益的“容器”罢了,自己的空虚靠自己永远无法填满。

  更甚者,《愚行录》还试图用上“恶人必有恶报”一招,让夏原一家惨死在自己家中。它似乎试图在说,虽然日本社会有看不见的阶层,但也会有看得见的反扑,这个社会谁也别想好过。

  但这样的反抗,更多不过是《愚行录》导演的一厢情愿罢了。因为最终反抗的光子和夏原一样消失在了这个世界,而真正的上层社会,却根本不知道到这一切曾经发生过。

  就像《北京折叠》一书中所描绘的一样,不同阶层生活的是不同空间,生活在第三空间的人无论在第一、第二空间穿梭了多少次,最终还是要回归第三空间。因为,从你出生的那一刻起,你的阶层就早已决定了你的一生。

  可是,这样的社会,已经不再是属于人的社会了。

标签: 光子;阶层;白夜;贪心;电影;人性;阶级社会;日本社会;社会底层;名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