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藏獒经济雪崩,遗留问题不能无解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魏英杰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09月15日 07:27:19

更多

藏獒经济雪崩了,但显然不能任由藏獒的困境延续或蔓延,当地应积极探索救助藏獒的措施和办法,让这一古老的犬类品种得以回归本源,良性繁殖。

64296094201203281410599946320051794_004.jpg

  昨日看到《北京青年报》一篇关于藏獒的报道,触目惊心。报道披露,原先身价昂贵的藏獒,如今沦落到连土狗都不如。以前最高被炒作到上千万天价,如今数百元都没人要。在藏区,流浪藏獒泛滥成灾,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

  知道如今养藏獒的人少了,但不知道藏獒竟沦落到如此地步。藏獒从风光无限的市场宠儿,变身为不受人待见的累赘,这背后的原因在于:

  其一,藏獒被疯狂炒作的时候,有些养殖者为迎合市场、提高售价,引进高加索犬等其他犬类进行杂交,导致市场鱼龙混杂;其二,藏獒数量在几年内急剧增长,改变了市场供求关系,导致价格暴跌;其三,多地发生藏獒伤人事件,让人们对藏獒产生畏惧和排斥心理;其四,养藏獒不仅要花大价钱,还要有场地和时间,而在各地城市普遍不允许养大型犬,居民对养殖者也多有抱怨,导致需求大幅降低。

  这些因素对藏獒经济产生毁灭性打击,但如果不是当初资本介入疯狂炒作,本不至于出现像普洱茶这样的投机泡沫,以及如今难以收拾的局面。这也是让人愤怒的地方。毕竟,藏獒不同于普洱茶等东西,每一只藏獒都是鲜活的生命,不能说不值钱了就像垃圾一样丢弃不管。这不仅会让那些养殖户遭受毁灭性打击,也因流浪藏獒数量不断增加,进而使得当地生态环境也受到伤害。有人拍到过,流浪藏獒在饥饿之下群起攻击雪豹等稀有动物,还出现撕咬同类的现象。许多藏獒就是在饥饿、肮脏与病痛中悲惨死去。

  藏獒经济雪崩了,但显然不能任由藏獒的困境延续或蔓延,当地应积极探索救助藏獒的措施和办法,让这一古老的犬类品种得以回归本源,良性繁殖。

  这首先是要保证藏獒品种的纯正性,对杂交品种和本地品种加以区分,不能让胡乱杂交的品种污染了当地藏獒。否则,这将对藏獒的存续产生严重后果。再者,在流浪藏獒大量出现的地方,由政府部门或动物保护组织成立收养周转中心,集中养殖和接受领养。目前有的地方已经成立类似组织。政府应适当加以补助,同时号召民间机构积极参与其中,解决经费不足等问题。此外,除了对藏獒进行消毒防疫外,对于那些品种不纯、价值不高的藏獒,不妨采取节育措施,从数量上逐步加以控制。

  如今,当地藏獒四处流浪,收养和管理也比较混乱,这需要政府部门重视,建立相关机制,也需要动物保护人士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参与。比如在集中喂养前提下,可以采取捐钱捐狗粮的方式结对领养藏獒,负责一只或若干只藏獒的基本生存需要。这既省去了领养的不便,也可以让这些流浪藏獒得到更人性的照顾。说不定这还可以发展出一个很有潜力的旅游经济模式。

  大约从2012年起,藏獒市场进入衰退期,乱象开始呈现。按照藏獒的生命周期,如果管理得当并控制杂交品种的繁殖规模,乐观估计,15至20年后藏獒乱象有望得到根本遏制,同时,也还给本地藏獒一个良性的生长发育空间。

标签: 流浪;领养;普洱茶;杂交品种;政府部门;炒作;毁灭性;天价;收养;北京青年报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9/W0201709152619211294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