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与互联网元素深度相融 公共服务也可以实现“化学反应”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玉宝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07日 14:48:46

更多

这是政府借用互联网创新型技术改善民生福祉、优化政府服务的典型案例。由此,政府服务增加了选项,填补了空白,实现了多赢,又可以持续。

timg (9).jpg

  最近,杭州又玩新花样了。这是座喜欢玩新花样的城市。互联网的浓厚基因,给予了他创新的资本和激情。

  这回的主要推手,是杭州市城管部门。杭州市城管委带领芝麻信用、娃哈哈等多家本地企业,一起打造了一个城市公共服务站点。你或许已经看到,杭州的地铁口开始出现了一些有点类似自动售货机的东东,它的学名叫做“共享信用服务亭”。

  这新玩意可以干啥呢?目前,可以回收,借还,购物……比如,下雨了,你没带雨伞,着急回家。如果你的芝麻信用分足够,支付宝扫一下,雨伞请拿走,不要钱,记得归还就行。

  或者,你想卖掉旧手机,自己又不懂行,扫描一下手机,手机还没卖掉,钱已到手。当然,回家别忘了把旧手机寄出。

  此外,你还可以在里面买到急救包,哪怕是支付宝里没有钱;还可以登录平台,用手机快速处理交通违章……首期地点选择在地铁口,后期将扩大至大街小巷,功能也将纳入更多公共服务。用杭州市城管委的话说,就是希望与芝麻信用分结合,既为民众提供公共服务,又不至于使服务不可持续,比如,雨伞一放出,就有去无回……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可以从两个方面观察。

  一则,杭州市城管委选择了芝麻信用作为合作伙伴,这是很有讲究的。现在,政府部门服务意识越来越强,很愿意为民众多提供一些公益性服务,增设一些服务设施。但是,有些时候,事情看起来容易,做起来效果却未必好。比如,在公共场合放置雨伞,如果政府部门按传统的方式,只是把雨伞往那里一挂。你可以想象,“公地悲剧”必然随之而来,雨伞有去无回,甚至被哄抢,这项服务也只能昙花一现。其他很多公共设施和服务,也是同样道理。

  但是,杭州市城管委很善巧,他们选择了扫码技术和芝麻信用。不仅方便和规范了市民拿取,而且信用在这里成了一个奇妙的中介。有了这个,它会约束使用者的诚信,用完主动归还,否则下次就用不了。而且,也不是每个人都能用,只有那些平时注重诚信、芝麻信用分高的人才能用。这不仅使得这项服务可以切实有效展开,何尝不更是一个推进公民道德实践、塑造社会诚信的新载体?

  二则,说到政府在地铁口提供共享免费服务,我一下子就想到了前段时间热热闹闹的“共享雨伞”新闻。这些作为商业行为的“共享雨伞”,几乎都带来了争议,主要是破坏了秩序。这一点,在目前的“共享单车”身上表现更为强烈。这就使得本来的一件好事,产生了较大的负面效应。这是社会所不希望看到的。但是,由杭州的城管部门来做这件事,他们就可以统一规划地铁、车站、社区、景区等公共场所,不至于破坏秩序。这就既创造了服务的共享性,又保持了城市的秩序性,既服务了民生,又避免了混乱。

  这是政府借用互联网创新型技术改善民生福祉、优化政府服务的典型案例。由此,政府服务增加了选项,填补了空白,实现了多赢,又可以持续。

  其实,在这个方面,杭州乃至浙江诸多城市的做法,都是颇值得研究的城市案例。怎么说?一般来说,企业出于竞争需要或利益追求,会更积极主动开展技术创新和推广。在互联网+的运用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产业和企业可谓不遗余力。这很正常,值得鼓励。

  而政府部门呢,他们在公共服务的提供上,一般会不自觉有趋向传统的倾向。一则,出于技术安全性考量。二则,一些地方的政府部门服务意识缺失有待提升。但是,如果是一项技术已经在社会商业领域广为推广,实践证明了可以极大方便人们的生产生活。特别是,一些城市的管理困境,以往破解无门,但在现在有了新技术,一下子就能迎刃而解。比如,保存在不同部门那里的数据只要共享下,或者服务从线下到线上,民众办事就不用多跑腿;打印个支付宝二维码,就能方便民众缴费;利用信用分开展便民服务......这个时候,政府部门特别是公共服务部门,就不能再捂着被子,假装听不见人民的呼声了,任凭社会的创新如火如荼,而自己停留在“蒸汽机时代”。而是应该积极创新思路,勇于尝试,把这些新技术使用到公共服务中。

  这方面,浙江的杭州等城市公共服务部门做了不少创新。比如,浙江全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多个部门信息共享;杭州积极推进智慧公交,支付宝扫码付费;杭州税务部门创新支付宝纳税申报,免去跑腿之繁琐;杭州小红车公共租赁自行车借鉴共享单车,实行扫码取车,等等。他们并不自绝于已经被企业和社会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创新,奉行积极的“拿来主义”,甚至再加工,进行集成创新,把互联网元素深度融合进政务服务,实现“化学反应”。这是在政务服务方面彰显了难得的互联网思维,也释放了可贵的能量。

  如果说,商业机构的创新,源于企业的战略意识,那么,政府部门的创新,其积极性来自何处?最根本的就是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的驱动。政府挖空心思,利用新技术提升服务效率,开辟便民服务新花样,反映的是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的公权力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自觉。随着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党治国成效的不断现象,这在中国各地将会是越来越普遍的新气象。

标签: 雨伞;杭州;服务;政府部门;公共服务;创新;杭州市;信用;芝麻;互联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