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全国就业工作会议为何点赞阿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17日 19:40:59

更多

全球处于经济新常态,阿里巴巴以经济体规模,拉动着以中国为绝对比例的就业数据,其实更拉动的是中国整个社会的创业率,拉动着中国社会的幸福指数,这是具有颠覆意义的社会经济现象。

timg (7).jpg

  9月16日,全国就业工作会上,阿里巴巴因为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创造3300万就业,成为此次会议最大的亮点。阿里巴巴作为唯一应邀参加座谈会的互联网企业,会上受到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多次高度肯定。会议鼓励阿里巴巴继续努力,以创业带动就业。

  3300万就业,这是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于2016年底测算的数据。随着又是大半年的规模扩张、全球影响力的扩大,今天的阿里巴巴其实早就刷新了这个数据。但即便如此,它依然是惊人的,也是令传统经济的守者望耳目一新的。

  几天前,阿里巴巴在杭州举办的阿里成立18周年集团年会。阿里对外公布的员工数据为6万人。6万人的阿里全球员工队伍,关联、服务着3300万以上的就业规模。这正是阿里创造的新经济体,以服务社会、造福社会、与社会共创财富的新型社会关系模式。阿里能有今天的奇迹,正是以这种颠覆性的社会关联、经营关系、财富关系,打通着企业、创业者,与财富的路径,打通着他们与整个世界的关联。

  18年创新探索,阿里新经济体所搭建的科技与产业生态,已经转化为对创业就业的积极赋能。阿里开创的平台型就业与创业型就业,催生着大量新的职业,支撑着经济新常态下的就业,成为数字经济催生就业形态的典型,并正在被广泛提倡,借鉴和推广。

  事实证明,在新经济模式下,就业不再是一个朝九晚五的工作,创业不再是一个非得组建一个公司的名词。随着数字经济的崛起,阿里巴巴平台上,创业与就业不再有资金、物流、技术等传统的三大门槛。阿里巴巴通过对这些社会问题的优化,给政策的决策者提供了越来越多的解决方案,从而使得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女性、甚至过去被称作弱势群体的人群,都有可能、并且已经有无数这样的人群成为了就业者、创业者。

  事实同时证明,从前传统制造业担忧的网络经济冲击就业问题并没有出现,相反,越来越多的人从朝九晚五的制式工作模式中走了出来,选择了自由择业、自己创业;而今那种对于未来机器人替代人工将导致全球劳动力失业的忧虑与焦虑,同样也是不会出现的。只要社会消费的形态存在,就一定需要不断重复、不断创新的商品存在,有商品生产制造与销售的业态存在。因此新经济催生的不是就业的机会的消逝,而是就业与创业形态的颠覆性变化。

  马云为阿里巴巴这个经济体,设定的是拥有1000万盈利的中小企业,服务20亿消费者。而在这样一个经济体规模下,全世界将有1亿人获得就业机会。这个目标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有着过往成功的经验与大数据的科学支撑,也有着对未来新经济形态的精准预测。阿里集团总裁金建杭表示,阿里将利用自身平台化解掉今天创业者所遇到的资金、物流 、技术等基本创业难题,未来是否能够成功,比拼的是创业者的创造性、想象力、决断力和勇气。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数据,以权威的第三方形式,监测了阿里巴巴对于中国就业的促进。阿里巴巴成为此次全国就业工作会议唯一邀请的互联网企业,实际上是以政府官方的名义,确认了阿里巴巴模式的新经济,对于中国经济的拉动,对于中国社会就业的贡献。

  社会就业比率是衡量一个社会经济指数、幸福指数的重要数据。全球处于经济新常态,阿里巴巴以经济体规模,拉动着以中国为绝对比例的就业数据,其实更拉动的是中国整个社会的创业率,拉动着中国社会的幸福指数。这是具有颠覆意义的社会经济现象。今天的社会,人们期望阿里巴巴在拉动就业、创业上贡献更多,而阿里巴巴期待的是为解决社会问题提供出更多的优化方案,这是新经济、新常态下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感的新路径。马云设定的未来服务20亿消费者、带动全球1亿人就业,就是设定了阿里巴巴作为一家企业的社会责任重担。这是一个完全可能实现的理想,不再是万一实现了的目标。

标签: 阿里巴巴;就业;阿里;经济体;创业;互联网企业;创业者;颠覆;人民大学;社会就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