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关注丨实名制挡不住婚托婚骗 管好最后一公里可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20日 19:56:07

更多

将把关责任真正下沉到婚恋网站和个人,则有可能最大程度上阻击婚托婚骗。

timg (4).jpg

  程序员苏茂享之死,将长期以来国内诸多婚恋网站的混乱曝诸于世。为了避免更多的悲剧,共青团中央、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其提出了婚恋网站要严格执行实名制,并协调工信、公安、网监协同打击。

  且不说真正执行之难,实名制实际效果有限,对诸多婚恋网站的整顿也难持久。然而,将把关责任真正下沉到婚恋网站和个人,则有可能最大程度上阻击婚托婚骗。例如,通过完善机制,对普通客户核实基本信息,对收费的VIP会员,则在其正式步入婚姻殿堂前,真正起到监督员的作用。从真实姓名和婚史到基本健康、经济信息,在诸多最后一公里环节,收费的婚恋网站,应该引导个人在隐私保护前提下,做好信息确认。

  单身群体规模日渐增大已是不争的事实,为生活奔波忙碌的他们,多半交际圈有限。包括婚恋网站在内的交友平台,是他们接触异性、寻找幸福的重要渠道。巨大的需求下,众多婚恋交友平台发挥了积极作用。当然,这些商业网站的逐利驱动,以及相应监管的薄弱,让其产生了诸多乱象。苏茂享生前接触的婚恋平台世纪佳缘网站,随便在法律检索平台搜索,涉及到法律判决千余起。在类似网站中,冒充国家干部、结婚尚未满月就成功注册账号相亲等被曝光的乱象不一而足。共同打造一个健康有序的婚恋交友平台及市场,监管部门还是商业主体,都是责任所在。

  婚恋网站要不要实名制?当然要。有人说,婚托婚骗不在乎实不实名,实名制没什么实际作用。某种程度上说也有道理,实名制确实挡不住婚托婚骗。但我们应该相信,阴险的婚骗毕竟还是极少数,让客户如实备注自己的身份信息及婚史状况,起码能让许多人认真对待,提高警惕。想想,如果苏茂享在和翟欣欣正式认识之前,就通过网站了解到其婚史,可能第一步就退却了。不少悲剧可能就会这样消弭于无形。也有人担心,个人隐私会被泄露,婚恋网站没有能力和权限核实个人基本信息,显然这些担心多余的。基本的技术问题从来不是问题,有多少商业APP能够轻松让你实名认证,至于婚史等个人隐私,你寻求一份真诚的婚姻,连基本的开诚布公也不愿意吗?

  有了实名制的基本兜底还不够,还需要在更多最后一公里环节上把好关。普通客户对骗子而言,各种甄别成本不低无法保证行骗效率,骗婚的发生概率相对低些。通过网站提供的基本信息,加上对婚姻的正常谨慎心态,可以过滤掉许多潜在风险。但对于婚恋网站VIP客户而言,情况就不一样了,愿意每年付费几万元的,通常都是高净值人群,婚骗分子也通常紧盯他们。婚恋网站收了他们的钱,就应该做到基本的核实和担保。比如,自由恋爱、自由婚姻,婚恋网站无权干涉,但网站理应对他们一对一服务,提醒甚至强制他们在决定结婚时,了解对方的基本婚史、健康、经济状况。把关这些最后一公里环节,也可以合理收费来确保落实。比如,可以陪伴双方到民政、司法、金融等部门催促双方自行了解部分基本信息等等。如果婚恋网站能真正做好关键环节的监督员,大部分的类似悲剧可以直接避免了。

  婚恋网站应该明白,提升服务品质不是麻烦,而是最大做强自己品牌的双赢之举。鼠目寸光盯着规模和快钱,不仅有法律隐患也有巨大市场风险。当然,相关监管部门及行业自律力量也应该切实发挥作用,好钢用在刀刃上,切实形成倒逼机制。让管好最后一公里成为行业常态,让互联网时代的青年“放心爱”。

标签: 婚恋网站;实名制;婚骗;婚史;悲剧;婚托;婚恋交友平台;VIP;个人隐私;普通客户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