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评丨国庆黄金周,不要总是买买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李晓鹏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10月09日 07:32:38

更多

随着国内产品品牌和质量的不断提升,游客们也应当尽快从观光游阶段,进化到体验游、深度游、文化游阶段,更加充分地了解海外的风土人情,才能从普通人层面,加强中外之间的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民族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世界文化发展的潮流之中。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前7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64亿人次。作为最受欢迎目的地之一的杭州,这7天已经接待了国内外游客超过了1700万人次。而据推算,有超过600万人选择了出境游,他们中,大多数是80、90后,欧洲、北美、澳洲、东南亚以及日本成为出境游最热门的方向。

4.jpg

  在出境游人群中,“买买买”成为最主要的消费方式,人均消费超过8000元人民币以上。为了迎接中国庞大的消费人群,远到伦敦,近到东京,商家都用简体中文打出了“欢庆国庆”的广告,还开通了支付宝收银方式,让中国人更方便地支付。湖南女子吴丹,因为会用支付宝,新西兰一家免税店给她开出了高薪。而中国游客也不负所望,在药妆、电饭煲、马桶盖之外,连折叠伞都成为人们抢购的重点。一家位于东京的专卖店,今年以来的销售额已经是去年的10倍,中国国庆期间,一天就能卖出50把伞。

  确实,一些国人爆买的产品,在设计理念、做工以及产品标准上,有着比国内普通商品更优的性价比。就拿“新宠”日本折叠伞来说,更强调“享受生活”的理念,设计美观,用料考究,做工精良,结实耐用,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因此大受中国人欢迎。由于中国人到日本买东西,还能享受免税,回国海关也有一定额度的关税减免,这与进口商品相比,就更有价格优势,使得人们在出国之后,买买买的节奏完全停不下来。

  然而,这种节奏使我们忽略了旅行的真正意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古往今来,旅游都是人们认识世界,感悟人生的重要途径。所以,世界那么大,旅游去看看。看自然是去体验沿途的风景、人文等景观,去感受别人的生活,从而获得对人生更多的体会。所以,旅游本质上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买东西只不过是一种附带的行为,理论上应当是买一些旅游纪念品,而不是恨不得把家都换一遍装修,这样就喧宾夺主了。

  尤其是那些到有着悠久文明和灿烂文化的旅游目的地去旅行的游客,就更应该把重点放到对当地人文景观的观察上去。到了意大利,在斗兽场和比萨斜塔就象征性地逛一下,然后就去买包包;在英国,不去特拉法尔加广场感受一下当年日不落帝国的辉煌,或者去大英博物馆感受一下世界文明的精华,而是疯狂挤爆当地的巴宝莉专卖店;到法国,不去卢浮宫泡上一整天,却在香奈儿、兰蔻柜台前流连忘返……如果这样的话,就有一种入宝山空手而归的感觉。

  买买买的节奏停不下来,说明我们国产品牌还需要进一步努力,用“工匠精神”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全方位提升中国制造。在政策上,也要不断研究刺激消费的好办法,毕竟跟国内相比,国外买东西确实便宜。随着国内产品品牌和质量的不断提升,游客们也应当尽快从观光游阶段,进化到体验游、深度游、文化游阶段,更加充分地了解海外的风土人情,才能从普通人层面,加强中外之间的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民族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世界文化发展的潮流之中。

标签: 游客;国庆;国家旅游局;专卖店;数据中心;节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0/W0201710092597301339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