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痛斥快递涨价者,您真的网购吗?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张萍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12日 17:09:54

更多

有人会问,如果此番涨价无度呢?放心,“剁手”族并非浪得虚名,他们自会用惊人的精打细算能力,给快递行业沉重的一击。

  近日,西安的记者调查发现,中通和韵达先后在官网上发布了涨价告示,两份告示皆聊聊数语,以成本上涨为理由,公布了寄件费用上调的决定,但是具体上涨费用要咨询当地网点,而网点则表示暂时未收到公司通知,寄件价格暂时不变。与此事真正的利益相关者,并不会急于跳骂,而会在脑子里走完一个逻辑链:涨价后快递小哥是不是能提高收入,用户体验会不会因此提升,我是否能继续愉快地“剁手”。

  都知道快递员生存不易,马路上拿命拼速度,还随时面临收件人的刁难,需与三教九流见招拆招,收入呢,据内部人士透露,一度徘徊在“五毛”时代。今年5月,迫于压力,几大快递公司就曾上调过一次派送费,“三通一达”和天天以及百世汇通将派送费又从1.5元/票上调到1.65元/票,以挽留不断转行的快递员小哥。不过钱是从内部分配上体现,没有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市场感受不明显。快递小哥就是如日中天的电商行里的末端“工匠”,言必及情怀的社会,怎么会不愿意给这个群体以生存体面呢?

  消费者对快递价格要说敏感也敏感,说钝感也钝感,说到底还是取决于快递服务质量的好坏。顺丰的价格在快递行业里算得上是高高在上,而人家不仅速度快,服务好,态度佳,快递小哥的素质也是行业标杆。今年6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国内快递行业进行了暗访体验,并进行了综合评价打分,顺丰几乎在每一项都拿到了最高分。而某国营快递公司,价格绝对低,但是口碑也绝对差,网络上的控诉不胜枚举,以至于成了“慢递”的代名词,让人避之唯恐不及。两者之间,价格调节机制也就失灵,三五块的费用价差,还真不是决定要素。

  快递公司只要把涨价的钱用在刀刃上,提高用户体验,适当涨价或可制造喜大普奔的局面。虽然之前几起“暴打”快递员事件,多是顾客嚣张跋扈,但现实体验里,遇到糟心不负责任的快递员,几乎是每个依赖电商网购者说不出的痛,“立刻来取快递我还很多件要派”“丢件责任不在我”“东西损坏对不起我们不赔”…… 近几年中国网络购物交易规模一直保持较快增速,去年增速平均为GDP的2-3倍,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和引擎,网购群体已超过4亿。如果“价格小涨涨,服务大变样”,能皆大欢喜,有何不可?

  中国的快递员群体,值得拥有更有尊严的职业环境;中国的网购群体,也值得拥有更高品质的快递服务。

  至于快递行业涨价有没有“联合”,是否涉及“垄断”,工商部门自有“小皮鞭”在后。不过先看一组数据:在国家邮政局发布《2017年一季度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中,第一季度的营收数据中顺丰以154亿遥遥领先,圆通申通位列其后。中通、韵达先起意涨价,说“小弟”扛不住“大哥”,比说人家垄断,可能更有说服力些。

  不防更进一步讲,我很怀疑那些急于大喊涨价可耻,要求坐实尔等“垄断”罪名,还不惜以“‘双十一’之前”来挑动集体情绪的,并非真正的网购人群,至少不是对快递服务体验有什么要求的人。在新晋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心理学家查理德·泰勒最著名的行为经济学理论里,每个人都有一个“心理账户”,用以区分不同开销带来的心理感受。不假思索的反对者,“心理账户”里恰恰缺少“网购账户”这一项,而真正网购者,“户头”的额度充裕很多,也就更倾向于拭目以待,期待适度涨价能带来更好服务。有人会问,如果此番涨价无度呢?放心,“剁手”族并非浪得虚名,他们自会用惊人的精打细算能力,给快递行业沉重的一击。

标签: 快递;涨价;快递行业;快递服务;中通;告示;心理账户;群体;网点;公司通知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0/W0201710125931578149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