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短租婚房遭劫”折射监管短板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张贵峰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0月04日 15:30:10

更多

作为一个新兴业态,短租行业准确的市场身份、性质究竟是什么,究竟是属于传统的旅馆业还是一般的房屋租赁,实际上处于一种模糊状态。

  原标题:“短租婚房遭劫”折射监管短板

u=4041848453,1270424614&fm=72.jpg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杭州的毕先生通过网上短租平台出租自己的婚房,一对“情侣”预订了这套房子。但在退房前一天,毕先生发现婚房惨遭洗劫,房屋内所有能拿走的东西全部被打包并快递走了,合计价值约2万元。毕先生报案后才发现,犯罪嫌疑人在短租平台上留下的是假名,凭借虚假身份证和手机号订房。

  近年来,伴随着各种基于“互联网+”的“共享经济”新业态的不断发展,利用家庭闲置住房进行短期出租的短租行业发展得十分火爆。同时,围绕短租行业而产生的各种问题、乱象,同样也是层出不穷。

  比如洗劫毕先生婚房的短租住户,在姓名、身份证、手机号均为虚假的情况下,却能顺利通过短租平台的审核并入住,平台显然难辞其咎。不过其背后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目前我国对整个短租行业的监管本身存在短板。

  作为一个新兴业态,短租行业准确的市场身份、性质究竟是什么,究竟是属于传统的旅馆业还是一般的房屋租赁,实际上处于一种模糊状态。因此,短租行业究竟应由哪个部门来监管、具体怎样有效监管,目前也并没有明确统一的制度规范。

  如果上述这些基础性的监管短板不能被尽快补足,不仅“短租婚房遭洗劫”难避免,还有可能进一步滋生更多更严重的违法安全问题。因此,有关部门应该尽快介入,为短租房“立规矩”。

标签: 婚房;洗劫;手机;监管;身份证;出租;犯罪嫌疑人;假名;快递;情侣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0/W0201710044437035299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