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学好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全省政研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讨会综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沈政言    责任编辑 江于夫 程永高
2017年10月16日 07:53:18

更多

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强大武器,把握和遵循经济规律,掌握和运用科学分析方法,紧密结合浙江实际,深入研究经济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推进实践、指导发展。要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学习研究,提高理论水平、夯实理论功底,为开展政策研究、做好决策服务、当好参谋助手提供理论支撑,不断提高服务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3.jpg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具有开创性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并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重大历史任务,表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和时代化的发展达到了新的高度,表明我们党在经济理论上的自觉和自信达到了新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系统化,形成了完整的理论框架,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是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的重要理论指南,与其他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共同构成了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的中国话语体系,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蕴含着十分丰富而深刻的哲学思想。从唯物论视角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和把握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基本原则;从辩证法视角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又经受实践的检验,进而指导实践;从唯物史观视角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落脚点和出发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在改革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是深刻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得出的科学理念,深化了对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具有中国原创性的发展新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理论成果之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重大举措和主动选择,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活的运用和新的创见,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创新和丰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解决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现代化问题,对改革动因、改革目标、改革主体、改革方法、改革落实等方面作出了新的精辟阐述,形成了改革认识论、价值论、取向论、方向论、主体论和方法论,使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升华为思想成果,为凝聚改革共识、把准改革脉搏、把握改革规律、推进改革实践、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有力指导着浙江发展实践。一是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与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谋划实施的“八八战略”一脉相承,是“八八战略”生动实践的理性升华。我省一以贯之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部署实施“六个浙江”“四个强省”等实践载体,实际上就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本质要求、探索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路径、提供新发展理念的实践样本。二是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我省牢牢把握经济新常态这一大逻辑,全方位推进工作重点转变,全力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联动推进“互联网+”“标准化+”“机器人+”等措施,高标准规划建设特色小镇,全面提升制造产品的高端供给,形成了经济转型升级的新亮点、打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金字招牌”。三是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不断优化市场环境,通过政府作用更好发挥为市场决定作用“保驾护航”。当前,全省上下正紧锣密鼓地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不仅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化运用,更是政府职能的深刻转变、权力运行方式的深刻变革。四是全面落实国家开放战略。浙江作为沿海对外开放的省份之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将全方位对外开放、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思想,树立开放强省的鲜明导向,以国际化为导向,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谋划实施一批体现浙江资源禀赋、契合国家战略使命的重大开放举措,加快培育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新优势,努力在落实国家开放战略中继续勇立潮头、作出更大贡献。

  学好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要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自信,增强学好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行动自觉,牢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强大武器,把握和遵循经济规律,掌握和运用科学分析方法,紧密结合浙江实际,深入研究经济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推进实践、指导发展。要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学习研究,提高理论水平、夯实理论功底,为开展政策研究、做好决策服务、当好参谋助手提供理论支撑,不断提高服务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标签: 政治经济学;习近平;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理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0/W0201710162834930076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