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细读“不平衡”与“不充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徐王婴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23日 17:25:41

更多

仔细推敲这些“不平衡”与“不充分”,按照十九大的战略部署,找准解决主要矛盾的切入口,勤勤恳恳抓落实,你就会发现:一个崭新的大发展时期正朝着我们款款而来。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如醍醐灌顶。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主要矛盾之变化的阐述,让人了然时代之变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确进入了一个新时代。“牵一发而动全局”。主要矛盾之变,势必带来国家方针、政策的变化,以及发展方式、发展路径等的变化。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主要是指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要推动中国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需解决这些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而在解决之前,首先只有细读、厘清这些“不平衡”“不充分”的征兆,抓住其问题的要害,问题的解决才有可能——

  从经济层面讲,这个“不平衡”,首先表现为市场上供与需的不平衡。比如持续多年出现严重产能过剩的钢铁行业,就是一种供需不平衡。而要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满足不同消费者不同层级的需求,就是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以先从“三去一降一补”入手——通过“去产能”做“减法”,达到供需平衡。必须强调的是,这里的“去产能”仅仅是“平衡术”中的一个手段,更重要的手段是要以改造升级,以传统产业的“加法”和加大技术创新投入的“乘法”助推新兴产业、新兴经济的发展,从而实现真正的供需平衡。

  其次是金融服务经济,资金流向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不平衡。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在市场需求疲弱、实体经济盈利能力下降的背景下,出现了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企业“弃实投虚”的现象,不少实体企业感到融资难、融资贵,制约了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所以要继续调控房地产等,要引导资本及各类要素向振兴实体经济聚力、发力,筑牢国家发展根基。

  还有就是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发展的不平衡。当前仍有相当数量的资金、土地、劳动力资源,沉淀在严重过剩产能、高污染产业中,拖累了经济转型和效率提高。所以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这些要素资源逐步退出,注入到新兴的、绿色的产业中。

  至于“不充分”的问题,企业家也许更应关注这样的“不充分”,比如科技创新的不充分;企业转型升级的不充分;企业的品牌打造、社会责任的不充分……所谓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企业家们更应该认识到:财富的积累,第一桶金的完成,并不等于社会价值的实现。随着中国经济从过去的高速发展转到新常态,再到新时代的变迁,企业家也应适时而变,应该问问自己:创业创新够不够充分?企业转型升级够不够充分?企业的品牌打造以及社会责任的担当够不够充分?

  仔细推敲这些“不平衡”与“不充分”,按照十九大的战略部署,找准解决主要矛盾的切入口,勤勤恳恳抓落实,你就会发现:一个崭新的大发展时期正朝着我们款款而来。

标签: 平衡;发展;实体经济;经济体系;科技创新;结构性;企业家;浙江;供需;城乡区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0/W0201710236272029159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