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骏马自知前程远,无需扬鞭自奋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徐王婴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23日 16:40:41

更多

以“八八战略”武装起来的浙江铁军,勇立潮头、创业不息、创新不止,一个融合了政府、科研机构、企业力量,共同推动科技创新,从而推动创新型城市发展的浙江模式正在形成。

  金秋十月,天清气朗,桂香四溢。

  一个大国崛起、民族复兴的新时代号角从京城传出,响彻中华大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围绕这个主题,3万多字的报告可谓“龙吟虎啸惊天地,炎黄含笑英烈慰”。

  举国上下,莫不振奋。

  一是过去五年在外遇财力疲惫、局部动荡之际,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可喜成就;二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到来;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蓝图绘就;四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思想和基本方略为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五是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

  尤为令人振奋的是这样的描述:“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音,亿万中国人将迈出踏实有力的脚步;奏响中国崛起的时代强音。

  作为时代的弄潮儿,浙商群体更是众志成城、信心满怀,决心以浙商精神引领创新,以创新驱动促进产业升级,以奋斗的姿态拥抱这个新时代。

  有一组数据记录浙江的变迁:2002年全省GDP7670亿元,2016年达46485亿元,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7237元和22866元,连续16年和32年位居全国省区第一。2017年经济半年报显示:全省GDP增速达8.0%,处于经济中高速增长的高位区域;全省各级公布的“最多跑一次”项目,已覆盖同级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事项的80%以上……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探寻浙江发展的深层动因,关键在于有一个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八八战略”。

  在最近召开的云栖大会上,马云宣布成立达摩院,要在接下来的3年时间内投入1000亿元研发资金进行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的研究;就在上个月,浙江省与浙江大学、阿里巴巴共同出资成立了“之江实验室”,将重点聚焦网络信息、人工智能等。无独有偶,就在杭州梦想小镇、云栖小镇等特色小镇唱响“双创”之歌,杭州城西科技大走廊拉开打造“硅谷”序幕的时候,杭州钱塘江南岸传来了“建设杭州新中心”的消息:在浙江省金融港湾核心区的钱塘江金融城内,萧山正以人工智能之父之名,一座“图灵小镇”已经浮出水面……

  日新月异为哪般?无他,唯有以创新精神适配这个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这个以“加速度”发展的新时代,不进则退。浙江铁军勇立潮头、创业不息、创新不止,一个融合了政府、科研机构、企业力量,共同推动科技创新,从而推动创新型城市发展的浙江模式正在形成。

  是的,浙江正处在新的历史方位,西子湖畔酝酿“中国方案”,G20杭州峰会让世界经济从中国再出发;满载着浙商梦想的“义新欧”,横跨中华大地、欧亚大陆,直抵大西洋畔,伴随着宁波、舟山港的汽轮长鸣,抒写浙江“一带一路”的壮丽诗篇;阿里云、达摩院等推动的创新潮将与钱塘江潮一样,气势磅礴、蔚为壮观、摄人心魄!

标签: 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浙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钱塘江;习近平;小镇;杭州;人工智能;八八战略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0/W0201710235863150086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