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马云“触电”为哪般?人民日报点赞《功守道》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11月03日 10:06:01

更多

因为担当,所以成功。因为担当,所以自信。这应该是中国武学、中国经济,都能从中感受到的深刻哲理。

1.jpg

  马云首次“触电”,便演了个男一号。而且这部将在11月10日天猫双十一晚会首映的影片,尚未亮相,就获得了人民日报的点赞。11月1日,人民日报以《让传统文化涌起时代浪花》为题,为马云银幕首秀的这部电影定义——脱胎于太极文化的新武学“功守道”将亮相大银幕,延续传统武术源远流长的内在哲学。

  马云主演《功守道》,与袁和平、洪金宝、程小东三位不同流派的金牌武术指导齐聚,与李连杰、吴京、甄子丹、邹市明等顶尖高手“过招”,显然不是对自己的功夫有多自信,而是对中国文化充满自信。马云与剧组所有“大咖”一样,零片酬、不求名,这是向传统武学、向中国文化的集体致敬,是为中国武学向世界重新擦亮“金字招牌”的集体代言。

  曾几何时,中国功夫成为中国文化的代名词。中国人曾经因为中华武术的广泛传播,一雪“东亚病夫”之耻。然而中国武学如今陷入一片质疑声中,“金字招牌”黯然失色。这与武学界一部分人急功近利的喧哗、与利益驱动下的浮躁、与外界的误读误解,都有着一定的关系。

  向中国武学致敬,向太极文化致敬,向所有中国功夫的逐梦者致敬,这是《功守道》弘扬中国文化的道中之道。道可道,非常道。马云在这部影片中主演飘逸潇洒的风范大侠,其实是以社会责任担当的大侠风范,为弘扬中国传统的太极文化,担纲重要的角色。这与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一路走来的成功之道,极为相似。这个道,是非常道。但名可名,非常名。如果一定要将这个非常之道给出定义的话,那么,社会责任,便是马云追逐的最要之道。

  影片《功守道》试图唤醒的是中国武学的责任与使命、自觉与自信,刷新世界对于中国文化内涵的时代认知。在这部影片中,或许人们可以参悟到的是,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马云和他的《功守道》,其实贯穿首极为相似的一条主线,这就是,基于精神命脉,坚定文化自信,合天地之气,守国人之道,求创新、求共享,有担当、有力量。

  一个时代,应该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千百年来,中华武学走到今天,面临的不是现代格斗术的挑战,也不是质疑的口水挑逗,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与坚守。武学如此,中国各项建设事业,同样如此。

  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中国武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中华其他优秀传统文化一起,共同构成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也成为中国文化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踏的坚实根基。马云主演的《功守道》,是脱胎于太极文化的新武学。影片不是传播中国武术力压千斤的攻击力,而是向世界传递中国武学坚守精神家园的文化魅力,展示一代代中国人对传统文化的继承转化与创新发展。

10.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高度的文化自信,来自于中华民族对文化内涵的深刻理解,来自一代代中国人的坚守与创造、传承与创新。这种自信,由内而外,由文化及政治经济,事关一个民族的繁荣兴盛。马云把几十年来对太极文化的理解、传统文化对阿里巴巴实践的贡献,融于这部《功守道》的影片当中,其用心良苦,都是来自于对社会责任的担当。

  因为担当,所以成功。因为担当,所以自信。这应该是中国武学、中国经济,都能从中感受到的深刻哲理。

标签: 太极文化;武学;传统文化;中国文化;影片;致敬;阿里巴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1/W0201711033286432141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