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让公平竞争成为市场经济的常态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吴佳珅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06日 16:19:13

更多

十九大报告指出,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这样的要求给各类市场主体以启示和思考。

442_151109153157_1.jpg

  双十一在即,电商平台也面临着考验。据相关媒体报道,此前有电商平台要求服装商家“二选一”,让与之合作的商家只能选择一家作为其网络销售平台。这样的举措引发了人们对于“二选一”是否合规的热议。

  市场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应该力争做到公平公正,没有自由竞争就不可能有公平竞争。此前,一场主题为“电商平台二选一竞争模式:多角度下的法律分析”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与会专家认为,电商平台逼迫商家“二选一”涉嫌侵害了商家的自主经营权,属于不正当竞争。11月4日,陈昌智副委员长表示,电商平台不得逼迫商家“二选一”。

  在互联网时代里,电子商务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电商平台让商家“二选一”,反映其滥用自身市场优势地位的做派。这是利用自己商业上的优势欺压平台内经营者正当权益,其目的是在限制竞争,排除竞争对手。“二选一”的做法实则限制了自由竞争,同时侵害了同行企业的相关权益。我国已经在2008年开始实施反垄断法,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享有充分的自主权,但它们没有随意限制市场竞争的权利。

  如今,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迅猛,日益成为拉动我国消费需求、促进传统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2015年施行的《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明确禁止“二选一”行为,“网络集中促销组织者不得违反《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限制、排斥平台内的网络集中促销经营者参加其他第三方交易平台组织的促销活动。”然而,由于缺乏明确和直接的处罚,因此,该规定难以让“二选一”受到有效的处罚。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承担社会责任应该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对激发与保护优秀企业家精神提出了总体要求和具体举措,引导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创业创新、服务社会。该意见指出,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因此,一个负责任的电商平台应该引领并促进商家公平竞争,这也是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新时代里,各类经济主体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十九大报告指出,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这样的要求给各类市场主体以启示和思考。在如今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只有合作共赢才是可持续,而那些利用自己的优势欺压其他经营者正当权益的做法不会长久。

标签: 电商;商家;企业家精神;公平竞争;经营者;促销活动;电子商务;反垄断法;自由竞争;限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1/W0201711065748010644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