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观察丨​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08日 15:57:11

更多

有事好商量,一个“好”字,道尽了人民民主的真谛。

CgpBUllVjHuAMcNmAABqkLgIfOg463.jpg

  近日,同一位在海外留学的朋友交流国内情况,朋友兴奋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真是厉害,每次讲话都简单直白、一针见血,接地气、又有深度,简直让人崇拜得不要不要的!语言的力量,没有国界。大道至简,行稳致远。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历次讲话,无不是如此。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它表明了两个态度,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将人民挂在心间,将人民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二是习近平总书记极为重视人民的智慧,尊重人民、信任人民,放手让人民的事情由人民自己去办。

  一句简单的话,不仅可以叩开人们的心门,将你们、我们变成大家,更可以激发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让基层民主之花遍地开放。在宁波象山夏叶村,每月10日和25日,在西周镇干部的领导下,村民们都会聚在一起进行“村民说事”,集众智、聚众力,为村里的发展积极出谋划策。仅去年一年,象山就通过“村民说事”提交思路对策类建议3600余条,其中近3000条得到采纳并实施,成效不可谓不显著。

  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人民群众的力量是巨大的。无数历史证明,“家长式”“一言堂”的管理模式是难以长久的,且这种模式的副作用也是巨大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贪腐官员的落马,都离不开独断专权、任性妄为,不依靠群众、不为了群众、不深入基层,从而导致思想行动脱离群众,故步自封,终尝恶果。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才能不负时代、不负使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有事好商量,一个“好”字,道尽了人民民主的真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为人民参与政治生活提供更多渠道,为人民参与国家管理提供更多方式,才能让人民与国家密不可分,真正做到“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小的家”。

  有事好商量,离不开坚持党的领导。一些人错误地认为,既然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那就不需要党的领导了。事实并非如此。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就是说,坚持党的领导,就是在坚持人民民主,坚持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让“好”变得更好,让人民变得更幸福。

  有事好商量,也离不开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前提,就是在法治框架内民主议事、政治协商,就是在法律框架内建言建议、献力献策。一旦触碰了法律的底线,“商量”就变成了“非法集会”,“好”也就变成了坏。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杜绝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我们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九十六年风雨同舟路,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进入新时代,站上新起点,我们党必将继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大步迈进,最终抵达中国梦的彼岸。

标签: 习近平;众人;总书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群众;人民;民主;为民;众人商量;各族人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1/W0201711085571774710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