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议丨教育,是需要耐心的事业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戎国强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09日 07:46:25

更多

教育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是心灵的交流,是有温情、包容,有弹性的。

timg (4).jpg

  教育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是心灵的交流,是有温情、包容,有弹性的。但是,一些事情却令我们感到,教育越来越没有耐心,越来越没有温情和弹性,相反,变得坚硬、生硬、强硬。最新的事例是:沈阳师范大学沈北附属学校中学部七年级学生家长王女士,因为在家长群里发了一篇“鸡汤”,就被班主任王老师踢出了家长群,并受到训斥。

  王女士转发的“鸡汤”是一首诗,《让花成花让树成树》。“我只是想告诉家长们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让孩子自由发展,并非对老师有意见。”鸡汤文多是“正确的废话”。显然,相对一篇“鸡汤”而言,班主任“请您注意言辞和议论”、“作为班主任我再次提醒您,与孩子或者我工作无关的消息请您慎重发表”的话说得很重了。移出家长群,解散家长群的做法也过了。这意味着,王女士与班主任沟通失败,大门已经关闭。这对一个普通家长来说,不啻是一场灾难。

  那么,班主任老师的反应为什么那么大?可能先要考察一下:这种反应是什么性质的?平时我们经常在什么人、什么场合中看到这种反应方式?我们不得不承认:这种反应方式,在“官本位”社会中出现得比较多:容不得批评、容不得不同意见,过敏、反应过度。根本原因,是把个人权威置于职责之上。崇尚权力的风气之盛、之久,不能不影响、主导社会人群的价值观发生偏离。在班主任与大部分社会地位一般的普通家长之间,居于强势地位、较高地位的当然是老师,他的心态就会类似于某些官员,对自己的“权威”特别敏感——你一个家长懂什么,在我面前谈怎么教育孩子?难道你比我还懂教育?你想教我怎么当老师?

  王老师说有权解散它。但是,王老师还有一个权力,就是不解散,而是与家长沟通,交换意见,征求一下家长的意见,有没有做得不够的地方?这种行使权力的方式,更符合教师的身份,也更有利于履行教师的职责。

  教师怎么会失去宽容、淡定心态?这跟教师面临的压力有关。升学率主导了教育的走向,也主导了教育方式,主导了教师的心态。易中天说大学是“养鸡场”,逼教师下蛋;基础教育何尝不是养鸡场,要的是升学率这个蛋。教师急于生蛋或捡蛋,叫他怎么会有“百年树人”的意识与工作方法?王老师把王女士移出家长群既而解散家长群的做法,干脆利落,非常果断,非常符合效率第一的原则。


标签: 家长;鸡汤;班主任;老师;教师;女士;解散;反应;温情;教育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1/W0201711092734212153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