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家委会“秀”名利:社会阶层的冲突,不应以教育为战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07日 20:04:33

更多

不知从何时起,生孩子的资本已经从能否好好养育孩子,变成了能否拥有学区房、能否支撑得起3万元一个月的暑假、能否竞选得上家委会。而这样的认知,更是不知从何时起,已由简单的认知变成了真实可见的现实。

20110608105315721.jpg

  近日,一则《你被这些牛爸牛妈刷屏了吗?这是选家委会,不是选CEO!》的消息刷爆网络,文中列出了一批工作好、受教育程度高的家长,每一个拎出来都足以吸引眼球,但他们亮相的原因竟是为了竞选学校家委会。

  网友纷纷吐槽,中国基础教育拼爹拼出了新境界,在“学区房”“补习班”的基础之上又增加了一个新名词“家委会”。还有网友高调反击,表明自己有无数房产,大有工作好、受教育程度高没啥了不起,有钱更了不起之意。当然,也有网友默默饮泣,觉得没有资本,就不生孩子了。

  不知从何时起,生孩子的资本已经从能否好好养育孩子,变成了能否拥有学区房、能否支撑得起3万元一个月的暑假、能否竞选得上家委会。而这样的认知,更是不知从何时起,已由简单的认知变成了真实可见的现实。

  一、

  记得不久前,表妹一家刚添置了一套房子,表妹考虑孩子以后教育,就去考察了下房子附近的教育情况,发现好一点的国际学校如果想要入学,要过的第一关就是家长英语水平。表妹无奈地告诉我,看来要去报个英语补习班了,不然孩子连学校都进不去。

  蓦然回首,原来当我们还在绞尽脑计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时,却发现孩子可能已经倒在了学校的大门前。

  当然,我们也可以豪情地说,“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退而求其次,选择一个进得去的学校入读。可这样的学校,不论是基础设施、教师资源,还是培养体系、教育实力,与名校的差距都不是一点点。这是当下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一大产物。尽管国家已通过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在尽力缩短两者间的差距,但效果似乎并不理想。

  因为现实的差距、努力的程度,远远赶不实力本身。当你还在努力赚钱将孩子送入公立名校时,发现有些孩子已经在读国际名校了;当你挤破脑袋将孩子送入国际名校时,发现有些孩子已经在读精英私塾了。而精英私塾和普通的差距,仿佛就是一条永远也迈不过去的“银河”。

  追赶的越来越累的家长,才忽然明白:人和人的差距、实力与实力的差距,正在造就固化的阶层。

  二、

  阶层固化,已经不是一个新名词了。

  在英国纪录片《十四个孩子50年的人生》中,导演选择了14个不同阶层的孩子进行跟踪拍摄,从7岁开始,每七年记录一次,一直到他们56岁。在这14个孩子中,除了一个突破了原有的阶层外,其他人仍然生活在父辈的阶层中。

  该纪录片告诉我们,在西方国家的发展路径中,先富起来的一批人,已经率先在“金字塔”中圈定了一个阶层。而后来者,即便凭借自己的努力不断向上攀爬,但真正成功的人却寥寥无几。

  而努力赚钱,是人们首先想到的、打破阶层固化的一个手段。我们拼尽一切去努力赚钱,也切实起到了很大成效。据《2016年全球财富报告》显示,相较于2000年度,中国大陆的超高净值人士增加了近100倍,目前已达到11000人。而且这个数字还有增长的空间,预计到2021年可达到15000人。

  2011年,中国GDP正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以说,不论是国家层面还是个体层面,中国都在快速发展、快速进步。但国与国的差距在缩小,人和人的差距却并未如此。北京大学在2014年发布的《中国民生报告》显示,中国最高1%家庭,占有全部财产的34.6%;最高10%家庭,占有全部财产的62%;而最低25%家庭,只占有全部财产的1.2%。

  为什么?因为个体能力和机遇的不同,一部分人在国家发展的过程中赢得先机,先走了一步,进入了一个阶层。这并不是坏事,因为每个人都可能拥有同样的机会。而在国家层面,我国也鼓励先富带动后富,为后来者提供了一系列“可居上”的发展通道。

  落地到教育板块,看似也同样如此。

  三、

  无数事实证明,提高教育质量和增加教育投入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触觉敏感的中国父母,则直接将对教育的重视转化成了一个简单模式——砸钱。昂贵的早教、贵族学校、国际夏令营及各种名目繁多的补习班、特长班。

  尽管砸钱砸得很辛苦,但实际成效也真的很显著。中国校友网对全国各省级高考状元的调查显示,2007年到2016年全国共有约837名高考状元。其中,近五成的状元父母是教师(35%)和工程师(12.6%),还有近两成父母是公务员。而来自农村、经济状况欠佳家庭的状元所占比例下降。

  今年北京高考文科状元的一席话,更是印证了这一观点。他说,我父母是外交官,从小就是给我营造一种很好的家庭氛围,包括对我这种学习习惯、性格上的培养,都是潜移默化的。因为我这每一步的基础都打得比较牢靠,所以最后自然就水到渠成。现在状元都是这种,就是家里又好又厉害的这种。

  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一个现实是:现在孩子的教育和未来,正在越来越依赖其“原生家庭”的实力。更进一步说,是其原生家庭的经济实力和受教育程度。

  家庭条件、教育、孩子未来,三者正在构成优质资源“代际传递”的基本条件。而要跨过这三座大山,单靠孩子自身的努力与奋斗,已越来越难,近乎不可能了。寒门,也许真的再难出贵子了。

  四、

  再来看家委会竞选。

  与其说每一位家长在晒自身的工作、受教育水平,不如说他们在晒的其实是自家孩子的未来。因为在父母这一辈的竞争中,这些家长已经占据了主动、赢得了先机,也因为他们送孩子所进入的学校本身,可能就是已经筛选过家长条件的学校。

  但让“吃瓜群众”愤愤不平的是,既然不想晒自身条件,那为何还要将一个旨在加强家长与学校联系的家委会,变成个人的“名利秀”。中国古话说,可怜天下父母心。也许,这些家长“名利秀”的最终指向,也不过是想在同一阶层的竞争中,让自家孩子能占据主动、赢得先机,获得下一轮晋升的“通行证”。

  毕竟,人类发展至今,一个难以攻破的难题是,父母的智商并不能完全遗传给孩子。也就是说,教育的好坏,对一个孩子的影响,远远超过了父母本身的DNA。

  但不可否认,有些家长就是纯粹来“秀”名利和资源的。而大众对这一行为的反感和厌恶,建立的一个现实基础就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经济实力无法支撑更优质教育等问题,至今无解。来自落后地区和普通家庭的孩子,越来越难以实现人生“逆袭”,阶层固化也越来越趋于稳定了。

  一面是“精英阶级”的自我标榜、抱团升级,一面是普通大众的焦虑不堪、攀升无望,社会阶层间的矛盾和冲突,将教育变成了一个无形的“战场”。而“秀”名利、资源的家长,更是将社会竞争的那一套提前搬进了学校,让原本以教书育人、传道授业为己任的学校,也提前变成了一个成人社会。

  在这样的社会中,孩子会成长为什么样,几乎不难想象。而要扭转这种不正确的价值观和做法,学校的态度至关重要。在家委会的竞选中,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将价值观和规则挺在前头,让那些真正热心学校事务、一心为学生着想的家长成为家委会成员,并以此竞选来教育那些“秀名利”“秀资源”的家长,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至关重要,莫要为孩子树立不正确的榜样,最终害了孩子。

  至于阶层问题,国家层面早已有了深入认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解决这一矛盾,我们也已经给出了“八个明确”“十四条基本方略”等现实“药方”。相信未来,这一问题能得到根本解决。

标签: 孩子;家长;家委会;学校;阶层;竞选;教育程度;差距;父母;教育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1/W0201711076480269620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