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议丨“双十一”,为颠覆而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张萍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13日 20:09:54

更多

无论数量刷新还是速度爆表,“双十一”唯一不变的是每一年都会产生新的纪录,纪录来得太快了,以至于我们来不及细细考量每个数据背后的意义。

u=849239090,2866525436&fm=27&gp=0.jpg

  后“双十一”时间,不比成交额了,比的是派件速度。

  11分钟成交额破亿,5分22秒;诞生25.6万笔/秒的新支付峰值,比去年增长超1.1倍;1小时09分49秒破去年全天成交额……相比这些“常规”破纪录,媒体现在聚焦的是派件速度——进口第一单送达件出现在宁波慈溪,仅历时33分钟,36分钟后,农村地区第一单在贵州签收。对于习惯了“双十一”爆仓的“剁手族”来说,这种“双十一”速度确是一种突然降临的幸福。

  无论数量刷新还是速度爆表,“双十一”唯一不变的是每一年都会产生新的纪录,纪录来得太快了,以至于我们来不及细细考量每个数据背后的意义。

  实际上,这一场消费主义的狂欢,早已从数据的独奏,走向了意义的交响。

  它指向计算技术的华丽胜利。创纪录超大规模交易需要强大的技术保障,阿里巴巴混合部署了在线计算、离线计算以及公共云,构建了全球最大规模的混合云,能实现1小时内10万台服务器的快速扩容,支撑11日买、卖、付、送各环节在云上的顺利进行。

  它指向中国制造的民族自豪。当天全天全球有225个国家和地区的剁手党加入“双十一”,通过连接全球231个仓库和本地化运营的物流网络,俄罗斯、法国、西班牙、荷兰等国和东南亚地区都陆续实现了72小时送达。一大批物流企业经受了一次又一次的天量订单大考,打通了协同作业的每一个环节,成为中国的一张新名片。

  它指向人工智能的异军突起。大量智能机器人组成的“新物种”军团,渗透到“双十一”的各个角落,从挑选货品、导购推荐、客服、设计海报、巡逻机房到管理仓库,机器智能的大规模应用也让今年的“双十一”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人机协同,才会有一批客户快到不可思议的收货体验。

  “双十一”实现了新零售业从时间到空间的多维共振,更是将创新与颠覆刻写进方方面面社会印记。包括马云亲自上阵,唱歌拍电影,传达自己对传统文化攻守之道的理解,我们大跌眼镜之余,或许能看到阿里一贯的颠覆作风。

  这种不断颠覆足以赋予“双十一”某种特别的魔力,吃土、剁手、假打折……一大批诟病的人,最后还是回归11月11日凌晨的疯狂,因为颠覆背后是庞大人力物力投入实现的巨大技术革新,通过设计对消费心理的一次次洞穿,还有超越商业界域对社会文化的改造。没有创新支撑,这些颠覆、这些成绩,都无迹可寻。

  颠覆的深层动机是什么?是愿意超越自身,关注他人的需求,去用改变链接“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纽约华尔街之狼财富与梦想、危机和繁荣,硅谷马斯克们的科技、风投、人工智能,比尔·盖茨的清洁能源和未来关怀,只有相信自己与远方无数看不见的人们,能产生深刻的勾连,颠覆才可能发生。

标签: 颠覆;成交额;人工智能;纪录;协同;仓库;双十一;东南亚地区;智能机器人;阿里巴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1/W0201711136565710101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