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海归潮涌,看待仍需理性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杜博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14日 18:58:10

更多

东风渐起,全球人才的“洋流”已变,“下一站中国”,渐成越来越多海外学子的主动选择。

VCG111128507812.jpg

  天下英才,逐潮流而动,择热土而栖。一份中国留学生归国就业趋势调查报告显示,近5年来,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数逐年增加。10年前,中国每送出3人留学,只能迎回1人;现在,八成人选择回来。东风渐起,全球人才的“洋流”已变,“下一站中国”,渐成越来越多海外学子的主动选择。

  几十年来,这股潮流曾由东到西、再由西到东,穿越地球上最广袤的水域,折射着国家的低潮与重兴。逾一个半世纪以前,中国第一位海外留学生容闳从耶鲁大学毕业,彼时他身后是一个没落的封建国家,而容闳则“胸怀松柏之志,常葆赤子之心,孜孜不倦地致力于谋求中国的复兴与富强”。1950年,数学家华罗庚毅然放弃在美国的优厚待遇,在返回新中国的途中,写下一封《致中国全体留美学生的公开信》:“梁园虽好,非久居之乡”,“为了选择真理,我们应当回去;为了国家民族,我们应当回去;为了为人民服务,我们应当回去”。包括钱学森、邓稼先在内,1000多位留美学生回到了百废待兴的中国,改变了中国的发展轨迹。

  时代变迁,情怀不变。今天的中国,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民族筑梦之路,仍然充满挑战。2010年前,黄大年辞别英国回到中国,有媒体称:“他的回国,让某国航母演习舰队后退100海里。”心有大我、以身许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正成为一代代知识分子的选择。

  今天,海外青年学子回国浪潮空前汹涌。“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正形成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留学人才归国潮。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到265.11万人,仅2016年就有43.25万留学人员回国,较2012年增长15.96万人,增幅达58.48%。中国将从世界最大的人才流出国,转变为世界最主要的人才回流国,这是一个历史性转变,必然给中国发展注入更加澎湃的力量。

  除此之外,留学潮另一个重要变化,就是从“精英留学”到“大众留学”的转变。对广大海外留学生来说,这个时代的去留选择,除却家国情怀使然,也因为中国高速发展正释放出巨大魅力,带来巨大的时代契机。另一方面,新保守主义、孤岛主义思潮在一些国家泛起,客观上造成了不利于海外留学生就业的环境。与此相反,中国则在实施更为积极的人才战略,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大的发展空间摆在面前,权衡之下,高下立现。

  然而,面对海归潮涌,也要多一份冷静。中国由“智力净出口国”转为“智力进口国”仍有一段距离,不能因“形势大好”,掩盖了问题性。目前,尽管海归大军浩浩荡荡,但与庞大的总量相比,尖端顶级人才、特别是有资格享受国家和地方人才工程项目资源支持的比例仍不算高。如何为高端人才创造更有吸引力的软硬环境、开出更有竞争力的条件、营造更能激发科研创造的氛围?吸引人才之后,如何长久留住人才,真正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吸引人才,不能只靠“情怀”。不能加快构建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只能是数量上的“虚假繁荣”。

  另一方面,回流与外流,并非绝对对立。现在,社会舆论倾向于对人才回国大加点赞,却难以客观看待人才出国发展,甚至视“流动”为“流失”。今年上半年,清华女教授颜宁“跳槽”普林斯顿,引起网络激辩,便是一例注脚。人才流动应该是一幅交相辉映的丰富图景,而不应该只是单向的。祖国发展形成了强大的感召力、吸引力固然值得荣耀,但人才流动标注着中国与世界深度互联互通的历史进程,不但海归可以“归海”,外国人也可以走进来,如此才能激荡出更大的发展活力与动能。

  有专家指出,中国的发展模式曾经依靠“人口红利”,未来30年,要靠“人才红利”。海归洄游,只是一个开始。

标签: 中国;人才;海归;回国;天下英才;选择;海外留学生;归国;人才流动;吸引人才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