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中小学作业管理新规:与其一再减负,不如重构课堂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14日 18:58:06

更多

如何进一步优化教师人才队伍结构,如何进一步改变现有的课程结构和教学方式,如何在教书育人和培养成才中找到平衡点……这些借由“减负”所延伸出的更深层次问题,还有待相关方面积极去认识并解决。

VCG11495309920.jpg

  晚上超10点可不做完作业、学生可自主选择相应层级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近日,宁波鄞州区教育局出台了新的中小学作业管理规定,再次向“顽疾”开刀,向 “减负”宣誓。

  减负,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但在社会节奏不断加快,家长日益变成“陪读”的当下,减负减负、越减越负的现状,仍不时挑动着人们脆弱的心弦。减负,究其根本是为了让孩子从题海中挣脱出来,拥有一个更加快乐的童年;也是为了让教育从“唯分数论”的桎梏中解脱出来,奔向素质教育的汪洋大海。

  近年来,不论是一再优化的教育改革,还是不同地方出台的减负举措,都旨在解决这一“顽疾”。可为何收效甚微?教育制度,被认为是症结所在。诚然,也许替换整个教育制度可以拔出作业过多这一“毒瘤”,但我们必须正视的一个现象是,即便如此,拔除这一“毒瘤”的终端其实是在课堂。换句话说,减负的主要矛盾其实是家长和学生日益增长的高质量教学需要和老师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

  在鄞州区新的中小学作业管理规定中,学校管理已细化到每个年级该做多少时长的作业,甚至连减负的范围也扩大到了家长,不可谓力度不大。但减负,实为增效。作业少了,如果学生的综合能力没有得到提升,最终家长和学生还是不得不选择通过其他方式来达到这一目的。虽然该规定也提出根据学生的差异来选择相应的层级作业,但它不得不先解决的一个问题是,学生的层级如何判定。

  众所周知,因教育资源不足,目前我国大多中小学基本仍实行“大班化”教学。而在西方国家,“小班化”教学是主流。一大一小,差的可能就是老师对学生的精准判断。毕竟在一个五六十人的大班级中,老师要做到对每一个学生的能力和水平都了如指掌,实属不易。但若没有这样的判断,所谓的按层级来选择相应作业,就可能再次沦为“花拳绣腿”,架势很足,实效却甚微。

  教育学家米哈伊尔曾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好坏,影响着一个孩子的现在和未来。从这个层面上看,教师最重要的责任其实是教书育人,即如何将孩子培育成一个三观正确、善良正直的成人,这是道德范畴的命题。但现实来看,人们对教师的期盼,更多的其实是在于如果让孩子成长为社会需要的人才,而这其实是工具范畴的命题。如果教育是一种工具,那使用这一工具的人,如果自身就不具备一些功能,又如何能满足学生和家长的更高层次需要?

  当前,我国正在从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而素质教育,重在多元化、多样化的培养。比如以前孩子只要学习成绩好就行,但今天的孩子如果不能掌握琴棋书画、奥数、电脑等其中一项技能,可能就会在现实中面临失败。而这些技能,对于现行教育体制下的教师而言,很多是难以具备的。这是当前补习班、兴趣班等大行其道的原因,也是新时代下孩子减负减负、越减越重的一大原因。

  如何进一步优化教师人才队伍结构,如何进一步改变现有的课程结构和教学方式,如何在教书育人和培养成才中找到平衡点……这些借由“减负”所延伸出的更深层次问题,还有待相关方面积极去认识并解决。但要解决这些问题,从改变课堂结构入手,从终端推向源头,或许是一次更好的尝试。

标签: 减负;学生;家长;管理规定;鄞州区;素质教育;教师;中小学;孩子;顽疾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