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日本APA酒店国内上架:商业没有国界,商人有国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15日 19:15:29

更多

因为商业可以没有国界,但商人是有国界的。一家企业、一名中国人,如果在利益面前就能置国家大义于不顾,那这样的企业、这样的企业家,我们不仅绝对不需要,还要一致抵制,甚至“痛打落水狗”,让其永无翻身之日。

u=3596640731,1138433257&fm=11&gp=0.jpg

  还记得今年年初曾轰动全国的APA酒店事件吗?当时该酒店公然放置右翼书籍,否认南京大屠杀和韩国慰安妇存在的事实,引发了国内舆论的一致声讨。面对中方的质疑,该酒店集团CEO曾公然叫嚣:“这事几个月后人们就忘了。”

  没想到,真的在仅仅几个月后,去哪儿、美团旅行等APP就“悄然上架”了该酒店!虽然被网友曝光后,两者都已紧急排查下架,并各自发表声明“对日本APA连锁酒店旗下所有酒店进行永久下线,永不合作”“我们会肩负起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但APA酒店集团CEO曾说过的话,还是狠狠地打在了国人的脸上。

  事关民族大义,国人理应群情激愤。可在愤慨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冷静地深思,事情为何会发生?从去哪儿网的声明中,我们不难看出,大阪和东京这两家APA酒店自始至终就没有“下架”过。也就是说,今年初国家旅游局“要求所有出境旅游企业和旅游电商服务平台全面停止与该酒店的合作”的举措在一开始就成了“空谈”,也难怪APA酒店集团方能会如此有恃无恐地叫嚣了。

  去哪儿网声称,在APA酒店事件曝光后,公司已第一时间下架了日本APA品牌下的全部70多家酒店,而没有下架的大阪和东京两家,是因为没有填写品牌名,所以才被“遗漏”了。美团旅行声称,在APA酒店事件曝光后,公司不仅下架了该品牌旗下所有酒店,还对APA品牌进行了关键词拉黑,但因屏蔽系统存在漏洞,所以个别供应商才又上传了该酒店产品。

  相比美团旅行选择老套路甩锅给“临时工”,去哪儿网能自我开刀,指出自身问题所在,是一大进步。但这一进步,如能再加上“真心”二字,才算得上是真正进步。毕竟从曝光该事件的知乎用户“王瑞扬”的截图可知,去哪儿网所谓“遗漏”的两家酒店都有清晰“APA”的字样,如果这都不算品牌名,那什么才算?

  即便真如企业所言,是“遗漏”所致。可东京、大阪,是日本两大热门旅游城市,人们对两地的搜索和浏览绝对不会少,且已持续了整整十个月,竟然没有一个工作人员发现,这简直都可以算得上是“奇迹”了。众所周知,旅行平台与酒店间存在着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而这一“遗漏”背后的动因,到底是利益蒙蔽还是无心之失,还需要相关部门介入其中,将真相公之于众。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刻意掩盖而消失。企业的一句道歉,无法抹去其所犯的错误。也许曾经涨起的潮水会再退去,但曾经造成的伤害将永远都在。因为商业可以没有国界,但商人是有国界的。一家企业、一名中国人,如果在利益面前就能置国家大义于不顾,那这样的企业、这样的企业家,我们不仅绝对不需要,还要一致抵制,甚至“痛打落水狗”,让其永无翻身之日。

  一直以来,牵扯到民族、历史等问题时,我们常会呈现出两个极端:要么说得太多,做得太少;要么做得太多,想得太少。而在这两个极端之间,站着的其实就是隐身于国家这座大山背后的无数管理部门。虽然他们也曾作出一系列努力,但我们仍然希望,努力可以再有力些,方向可以再明确些,让怀抱满腔热情的大众可以切实了解事情真相,找到一个正确的爱国方式,走出一条正确的新时代爱国之路。

标签: 酒店;酒店集团;品牌;APA酒店;CEO;旅行;曝光; APA;大阪;南京大屠杀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1/W0201711156349250607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