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缺乏真相的正义,也许是在作恶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晓鹏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16日 07:45:24

更多

人们常常以为自己在维护正义,殊不知也许是在作恶。

timg (3).jpg

  人们常常以为自己在维护正义,殊不知也许是在作恶。江歌案在网上发酵之后,义愤填膺的网友们发起了人肉搜索,青岛潘女士母亲的手机号“躺枪”,被误传为刘鑫家人的电话。3天时间内,其手机接到超过2000个骚扰电话和短信,年近七旬的老人家被吓坏了。

  在人人都是自媒体,人人都有话语权的今天,事实太少,观点太多。面对江歌案的扑朔迷离,理性客观的立场应当是,在事实没有全部公开,各种消息互相矛盾的时候,宁愿克制一点,理智一点。因为在网络上有一个定论,那就是:你所接触到的信息,未必就是事实;你所看到的一切,未必就是一切。

  单看江歌妈妈与刘鑫聊天的截图,我们似乎都很愤怒,但是她们之间的对话,具体是一个什么样的语境,有什么背景,我们作为外人,几乎完全不知情。刘鑫在案发当时的表现,包括没有来得及施救,并没有太多人表示质疑,舆论普遍表示理解。舆论不理解的是,刘鑫为什么在日期间,一直拒绝与江歌妈妈见面。

  即使是纽伦堡审判、东京审判,那些犯下不可饶恕的滔天罪恶的反人类战犯,也依然获得了发言和辩护的机会。刘鑫早在8月30日就在微博上为自己进行过辩解,为什么不听听她怎么说呢?兼听则明,即使她说得不对,也可以从反面来支撑、强化正方的观点,从而使得正义更具力量。

  按照她的说法,是她报的案,警方来了之后把她的手和头都用套子罩住带走,这其实是嫌疑犯的待遇。她在日本配合警方调查,延续了两个月,警方对她的说法一一进行了验证。警方也是根据她的笔录,以“威胁刘鑫”为名先期逮捕凶手陈世锋。这一点也得到了陈世锋的日本律师的认可。网络上的你来我往,哪有警方调查严谨?江歌妈妈在日期间,刘鑫一直在接受警方调查,从法律角度,她是唯一证人,的确不便当时就与江歌妈妈见面。

  回到国内,同在青岛的江歌妈妈,继续要求与刘鑫见面,被刘鑫妈妈辱骂,则是网友愤怒的另一个点。但是,这段对话的语境是,江歌妈妈在当地散发了1000张传单,公布了刘鑫全家的信息,包括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照片、微信号、QQ号、车牌号等个人隐私。刘鑫妈妈看到这张传单,情急之下骂了人,虽然不对,但散布传单这个前提也是不可忽略的。

  刘鑫作为江歌的闺蜜,又是江歌遇害案件的唯一关键证人,在江歌死后拒绝见江歌妈妈,的确有违道义,但江歌妈妈如此大规模公布刘鑫全家的隐私,则涉嫌违反法律。道义归道义,法律归法律,岂能用违法的行为来追求道义,这样所获得的道义,也必然是打折的道义。

  在案情大白于天下之前,所有的议论都是基于裁剪得来的,不利于支持自己论点的,被舍弃,有利于支持自己论点的,被保留。没有真相,只有是非与口水。我们所看到的,无非是别人想要我们看到的。在信息完全不对称的情况下,过于激动地站队,始终不是一件好事。这些年,反转的热点还少了吗?

  好在案件即将于12月11至15日,在东京地方裁判所进行公开审判。届时,所有的真相都将得到公开。在此之前,少做一些没有依据的揣测,把自己的判断留在全部事实公开之后。毕竟在法庭上,各方的证据都经过法定程序认可,比臆想和脑补来得更加可靠一些。


标签: 妈妈;道义;传单;人肉搜索;正义;短信;青岛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1/W0201711162742760789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