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大地之子的美丽人生——读《大地之子黄大年》有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郑亚丽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25日 18:50:18

更多

“仿佛一夜间找到一把钥匙,我们走近了黄大年” 。也仿佛一瞬间领悟到生命的意义,我们的脚步更加有力。新华社24日发布的长篇报告文学《大地之子黄大年》 ,令不少读者潸然泪下,感动于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的赤子之心,感叹他超然物外、甘于奉献的纯粹灵魂。

16738143-aba7e89714afc818aea1370359ae0cfc.jpg

  “仿佛一夜间找到一把钥匙,我们走近了黄大年”。也仿佛一瞬间领悟到生命的意义,我们的脚步更加有力。新华社24日发布的长篇报告文学《大地之子黄大年》,令不少读者潸然泪下,感动于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的赤子之心,感叹他超然物外、甘于奉献的纯粹灵魂。

  国家,国家!如果要问黄大年放弃国外优越生活条件选择回国的理由,如果要问他没日没夜不计得失搞科研的原因,国家二字重千钧。熊培云说过,你需要一个怎样的时代,你就是怎样的时代。你热爱怎样的国家,你便拥有怎样的国家。黄大年做到了,他的回国让加速推动中国深探事业用5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20年的道路。他实现了脚踏祖国大地,与国家并肩作战、共同进步的誓言。在《我爱你,祖国》的歌声中,在零报酬担任重大项目课题组长的奔波中,我们看到黄大年的国家情怀,看到为国家燃尽最后一点生命的赤诚之子。

  有理想的人海阔天空,那么黄大年的人生应该会无限延展。像是一个痴迷童话的孩子,像是一个拥有魔法的精灵,科研中的黄大年总是有那么充沛的精力,两个烤苞米就能打发肚子,科研却是一点都不能停。梦想,可以天花乱坠,但理想,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坎坷道路。纵使你有光彩夺目的满园春,也要等待凛冽寒冬的悄然离场。黄大年不怕等待,建平台、制定细化到每一天的科研目标、开课题研讨会,哪一个环节都少不了黄大年督促指导的身影。他的理想是我们的国家能弯道超车,我们的国家能国际领先。脚印留下一串,理想的光影触手可及。

  还记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的呐喊: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生最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读完黄大年的故事,不自觉联想到这句话。大概奋斗的人生总是相似的,他们因为某一事业而激昂,沉醉其中而不觉苦,即便献出生命也不后悔,反倒觉得生命太过短暂,不足以释放更多的光亮。何其伟大,何其纯粹。

  感动,是一种情绪,更是一种回应。我们缘何为黄大年落泪,因为这样的人太宝贵,这样的精神太稀缺。生活于尘世,我们抱怨着每天的苦和累,衡量着生活的得与失。正如文章中所说,遇见黄大年,让我们意识到,人的灵魂假如只是拘泥于个体的褊狭之中,便只能陶醉于自我的小小成就。而在星辰变换中,在日升月落中,我们看到黄大年的家国梦想,看到他超然于物外的执着精神,看到他对人才的切肤深情,一如他那清澈而又明亮的人生。

  什么叫一生无悔?什么叫国之脊梁?一个真正爱国的人,一个真正有理想的人,一个真正要干事的人。黄大年当如是。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大背景下,国家许我们更优越的环境,我们更应汲取黄大年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凝聚起信仰,强大我中国!


标签: 超然物外;人生;感动;灵魂;大地之子黄大年;报告文学;奉献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1/W0201711256693830540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