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书评丨《此生多珍重》:人生是一道有解的选择题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吕苏娟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11月12日 10:30:20

更多

u=1803563909,3526470713&fm=27&gp=0.jpg

  初冬午后,窗外的风徐徐散去。一本薄薄的硬纸板书,在心尖悄然开出了一朵纯洁的百合花。它,就是丰子恺的《此生多珍重》。

  此生,一生。漫长百年,短短一瞬。在这本小小的书中,宇宙天地间的生命,以一个个文字跳跃的方式,铺开了一张满是选择题的考卷。

  幼时,还是一个即将作古的封建社会。父亲一生为科举所忙,多次落榜,终在36岁时高中,然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中举后迟迟未能当上官,终在42岁死于肺病。幼年的丰子恺,尚不知“顶梁柱”倒下意味着什么,至中年回头再看才恍然明白,原来倒下的是一整个世界——旧世界和新世界。

  一个本该福从天降、家世显赫、从小在蜜罐中长大的旧世界和一个祸从地起、家道中落、从小节衣缩食的新世界;一个蓄辫子、读四书五经、大门难出二门难迈的旧世界和一个不究外貌、学中西方文化、可坐火车去任何地方的新世界。天地的转换,时事的变迁,让本该安稳一生的丰子恺,尝尽了岁月的磨难,并终在磨难中学会了沉淀,赢得了内心的宁静。

  他可从一次次乘火车的经历中体味到“车厢社会就是人世间的模型”。这个社会,既可惊,又可笑、可悲。可惊的是,大家出同样的钱,购同样的票,明明是一律平等的乘客,却演绎出了完全不一样的状态;可笑的是,那些强占座位的人,不惜装腔、撒谎以图一己苟安,却最终还得舍去他的好位置;可悲的是,那些和平谦虚的乘客,只得坐在门口的行李上,或扶着老人、抱着小孩在WC门口,却还要被查票者骂。

  虽说一滴水里见阳光,但在现实社会中却多为一叶障目之人,比如车厢中的不守规矩者,及不公平规矩的制造者。他们仿佛就是夏目漱石笔下外貌像人,实际却是一架机器的人。这架机器里装满着苦痛、愤怒、叫嚣、哭泣等力量,他们非旦不觉得吃不消,并且认为做人应当是如此,不,做机器应当是如此。

  在很多人经历过的人生中,这些况味都已经尝得够够的了。可即便是尝够了的人,也有很多人仿佛患上了斯德哥尔摩综合症,一味地告诉自己,这就是生活。

timg (8).jpeg

  生活,生而活着。怎么活着?被评价、被选择、被调教,然后在人生的画纸上一点点涂上别人的色彩。是的,这就是生活,但它并不是生活的全部,你的选择,其实才是你的生活。

  就像丰子恺选择随心而动,寻找自己喜欢的,摈弃自己厌恶的,在短暂的一生中,过上用自己喜爱的工作养活自己一生的生活。这是多少人曾努力过、放弃过,最终又当作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生活?

  想起大冰在《阿弥陀佛么么哒》一书中所写的,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过的生活。书中的每一个人,真实的存在着。他们曾走过弯路,也曾耗尽心思与命运搏斗,更曾伤痕累累地想要放弃,但对内心的追求,战胜了所有,最终他们找到了归宿——聆听内心的声音,找到自己真的想做的事,并为之努力终生。

  也许成功,也许失败,但这些世俗的标准,于他们都不过是镜花岁月,或太上老君的炼丹炉罢了。

  可车厢中的人不明白,现世中的很多人也不明白。因为现世的标准,总是附带了很多诱惑,盈满了很多无奈,装下了很多伤痛,于是“想过的生活”,变得连想也未曾有过了。

  “我似乎看见,人的心都有包皮。这包皮的质料与重数,依各人而不同。有的人的心似乎是用单层的纱布包的,略略遮蔽一点,然而真的赤色的心的玲珑的姿态,隐约可见。有的人的心用纸包,骤见虽看不到,细细摸起来也可以摸得出。且有时纸要破,露出绯红的一点来。有的人的心用铁皮包,甚至用到八重九重。那是无论如何摸不出,不会破,而真的心的姿态无论如何不会显露了。”在丰子恺看来,让人们远离“想过的生活”的,恰恰就是人们自己。

  我们出生时,都曾是一只脆弱的蝉蛹,需要靠吐丝来为自己建造一个安全的世界。蝉蛹明白,吐丝所造就的世界,终是要破坏的。因为只有破坏,才能破茧成蝶,才能看清整个世界的原貌,才能看清人在这个世界中的位置。可是,我们却常常不明白。

  丰子恺说,数千万光年中的七尺之躯,与无穷的浩劫中的数十年,叫做“人生”。在茫茫宇宙中,这“人生”已被重复了数千万遍。而这一“人生”,于个人,就好比是乘车:有的早上早下,有的迟上迟下,有的早上迟下,有的迟下早上,上了车纷争座位,下了车各自回家。在车厢中留心保管你的车票。下车时,把车票原物还他。

  早或迟,结果都是一样的。成功或失败,终点也都一样的。唯有“想”和“做”,不一样。翻译成大白话就是,过程比结果重要。但过程是一道无解的选择题,那人生也是如此吗?

  不是的。正因为答案太多,所以这道选择题才无解。这个答案可是丰子恺的“四事”—天上的神明与星辰,人间的艺术与儿童;可以是大冰的努力——愿你我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也可以是每个人内心真正涌动的那一丝梦想、一次拼搏、一场战役……

  此生多珍重,你我多珍重。百年很短,心情很长。愿你我都能洞察世事,明了内心,给自己的人生选出一个满意的答案。

标签: 生活;人生;内心;车厢;硬纸板;包皮;百合花;外貌;现世;答案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