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29日 20:47:42

更多

吃喝拉撒睡,人生五大事,厕所问题不仅事关人民健康和生态环境的改善,还关乎国家良好形象的树立,所以我们必须坚持把“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u=465826533,1056824640&fm=27&gp=0.jpg

  “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吃喝拉撒睡,人生五大事,厕所问题不仅事关人民健康和生态环境的改善,还关乎国家良好形象的树立,所以我们必须坚持把“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在杭州环城北路的凤凰桥边,有一幢看起来像小别墅的建筑,门前的石碑上刻着“雪隐”二字。走进去才发现这竟然是个公厕,除了厕所基本功用外,还备了雅致地木质沙发和茶几,不少网友称这里是“文艺”范儿最浓的公厕。这样的公厕,让人们在放松身心的同时还能感受到美和诗意,对城市形象的提升也大有裨益。不过在国内,特别是不少旅游景点,脏乱差、臭气熏天、设施不全的厕所不在少数。

  中国人历来重视“进口”,比如吃饭的地方一定要整洁气派,而对“如厕”一事却多少有些敷衍了事,如厕的地方也常常能将就就将就,能凑活就凑活。其实上厕所这件事关健康,并不是小事一桩,厕所也不应在我们的居住功能分区中被如此忽视。一个肮脏龌龊、设施简陋的厕所不仅仅是气味难闻,更重要的是卫生隐患大。据统计,农村地区80%的传染病是由厕所粪便污染和饮水不卫生引起,其中与粪便有关的传染病达30余种,常见的有痢疾、霍乱、肝炎、感染性腹泻等。

  而在城市,在各大旅游景点,厕所的卫生水平更能体现这座城市的管理水平以及市民的文明程度,说是城市的另一张脸面一点不为过。正如一位导游所言,“早些年有些地方的厕所真是‘一惊二叫三跳’,个别地区甚至是‘男左女右’。”说起来是笑话,往事不堪回首。世界厕所组织发起人杰克·希姆先生曾说,“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国际社会把每年的11月19日设为“世界厕所日”也表明,厕所环境状况如何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因此,无论是从公共卫生还是城市形象的角度出发,都需要来一场“厕所革命”。

  其实早在2015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两年多来,我国“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从厕所封闭管理到开放管理,受到广大群众和游客的普遍欢迎,不过距离大家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接下来,“厕所革命”仍需继续发力。

  新一轮的“厕所革命”要坚持问题导向,要从厕所配备最为薄弱、老百姓反映最为强烈的地方入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科学合理设计厕所位置和布局。比如游客反应最为强烈的男女厕位比例问题,男厕所空荡荡,但是女厕所却排长队的情形在不少景区的公厕常常出现;再比如“第三卫生间”的设置,第三卫生间是为了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如厕不便的问题,女儿协助年迈不便的老父,儿子协助步履蹒跚的母亲,妈妈协助尚不会整理衣服的男孩,爸爸协助年幼胆小的女儿……相信这样的场景,随时都发生在你我的身边;还有母婴室的问题,哺乳期妇女需要有一个可以给孩子喂奶的私密空间,同时也可以方便地给孩子换尿不湿。这些问题在新一轮“厕所革命”中都应有统一整改标准、整体进行推进。

  其实古人很重视厕所的清洁,《释名》中就提到:“厕或曰圂,言至秽之处宜常修治使洁清也。”的确,如厕事小,却关系着每个人的隐私和尊严,关系着城市的脸面和文明程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厕正是关系到老百姓幸福感的一件关键小事,而“厕所革命”是一项利国利民、有益身心的民生工程,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是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和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题中之意,我们要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标签: 厕所革命;厕所;如厕;公厕;习近平;城市形象;旅游景点;文明程度;厕所问题;旅游系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1/W0201711297451627754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