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丨坚忍不拔 艰苦创业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郑亚丽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30日 07:46:28

更多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法则,每个群体也都有其独特的成功密码。坚忍不拔,艰苦创业,浙商正是凭借这种精神,延伸了民营经济的宽度,繁荣了浙江经济的昨天和今天,也必将为浙江经济的明天注入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zjrb2017113000001v02b020.jpg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法则,每个群体也都有其独特的成功密码。坚忍不拔,艰苦创业,浙商正是凭借这种精神,延伸了民营经济的宽度,繁荣了浙江经济的昨天和今天,也必将为浙江经济的明天注入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浙商,这是一部跌宕起伏的创业史。读懂他们的创业故事,也就能领悟他们中流击水和激流勇进的创业精神。从修鞋匠到商界传奇,从地摊小贩到集团“掌门人”……耀眼的人生曲线是众多浙商的创富路线图,看似“飞上枝头变凤凰”的“幸运”,起点却是打铁匠、收破烂的草根农民。浙商跋山涉水、艰苦创业,升华出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这些精神继续鼓励我们创业,激励我们在新时代依然要走在前列。

  那就需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夫战,勇气也。浙商之所以能有今日之成就,靠的就是一往无前的闯劲和所向披靡的胆量。创业,这是一场山高路远、道阻且长的冒险,更需要拿出敢闯敢干的那股子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邱继宝凭着闯劲成就“缝纫机大王”的人生传奇,南存辉凭借着闯劲成为电气界的巨头。这些创业者,在从早年间走街串巷的草根到如今知名企业家的斗转星移中,把简单的生活勾勒成五彩斑斓的画册。这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的神奇转化和强大生命,正是源于浙商不畏艰险向前闯、从旧到新敢于闯的创业精神。

  那就需要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韧劲。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士之才,亦有坚忍不拔之志。开始很容易,谁都行,可坚持到最后却不是谁都有那一股志气和毅力。被称作“阿里爸爸”的马云可谓浙商的一个缩影。不论成立翻译社时的入不敷出,还是创立网站时被人当作骗子,马云始终没有放弃。正是凭着这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凭着这种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坚持,马云的阿里巴巴让外国人都点赞,宗庆后的娃哈哈贯穿几代人的童年,浙商也成为一个汇聚目光的“发光体”。几十年来,商海浮沉,当浪潮退去,留下来的都是在海浪中吞下几口海水、流过几行热泪的“神话”。

  那就需要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干劲。有人说,选择比方向更重要。浙商之所以有今天的荣光,在于选择了艰难,选择了荆棘。习近平总书记曾感叹浙江商人“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艰苦创业作风。像是有无尽的精力、像是有无穷的干劲,浙江商人无论在哪个地方,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像是被生活的阳光温暖着,充满了昂扬向上的干劲和活力。他们在弹棉花中积累财富,在货郎担中寻找契机。鲁冠球凭借这股干劲,带领员工建起一个万向“帝国”。也正是凭着这股全心全意做事业的干劲,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贩一个个华丽转身,成就商界的一个个奇迹。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新的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说,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于我们而言,就是要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去征服星辰大海,去探索宇宙大地,在浙商精神的指引下,奋力推进新时代“两个高水平”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呐喊助力,走好我们的长征路。


标签: 新时代;闯劲;浙江经济;创业精神;浙江商人;长征路;生存法则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1/W0201711302614986451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