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是个孩子”不应成为杀人的理由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2月06日 00:53:39

更多

在朱晓东妈妈的逻辑中,一个乖巧、懂事、贴心的儿媳妇,就是一个大人,该为自己做过的所有事负责,而杀人、藏尸、肆意挥霍钱财的儿子,就是一个小孩,没有能力判断自己的行为,也不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这是什么逻辑?

70386a0e74e5a990.jpg

  在杀妻一年又2个月后,朱晓东在法院现场对自己所犯的罪行供认不讳,并称“愿意接受法律的一切惩罚”。这个母亲眼中的小孩子、乖宝宝,曾经杀妻藏尸长达105天的凶手,最终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事发后,朱晓东母亲曾接受采访为儿子辩解,认为他还是个孩子,出事后不报警是因为胆子太小了。一个孩子,怎会“蓄意”杀人?一个胆小的人,怎会看着一具尸体长达三小时,再与这具尸体共处105天?

  事发后,朱晓东母亲曾第一时间联系过杨家人,但却不是为了道歉,而是为了能达成和解。对于为什么不道歉,朱妈妈解释说:“是他们扬言,如果碰到我们就要把我们两个杀死。这样敌对的情况下,我们去有用吗?”

  可是,这番言论很快被杨俪萍家属驳回。他们表示,案发至今从未和朱晓东母亲联系过,也从未在任何公开场合扬言要杀掉对方。我们不得而知朱晓东母亲从何处得来消息,但若只因道听途说就不去表达歉意,那这份歉意到底有几分真?

  事发后,杨俪萍父亲回忆女儿女婿的过往日常,并未责备过女婿的不是,只是一味责备自己没有注意到事前的一些征兆。可朱晓东妈妈却在回忆中提及“杨俪萍不做家务”,认为杨俪萍辞职、给儿子花钱,是因为她不是个小孩,可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儿子犯了错,首先想到的不是道歉,而是为儿子找理由;自己不道歉,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的问题,而是先责怪对方。这也许真的应验了那句老话:有其母必有其子。在朱晓东妈妈的逻辑中,一个乖巧、懂事、贴心的儿媳妇,就是一个大人,该为自己做过的所有事负责,而杀人、藏尸、肆意挥霍钱财的儿子,就是一个小孩,没有能力判断自己的行为,也不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这是什么逻辑?

  人们常说,一个人的性格养成,可以从家庭中找到原因。一旦争吵,朱妈妈就把对方的缺点拿出来说事,几乎可以想象,朱晓东在与杨俪萍的争吵中,该是如何得咄咄逼人。而一所重点学校的老师,一个内向、安静的女孩,一次次为爱容忍,可那个她爱着的男人,竟冷血如斯,在一次争吵中就痛下了杀手,这样的悲剧怎能不引发人们的关注和思考?

  可进一步思考却会发现,这可能还是一场谋杀。据调查,事发前朱晓东就辞去了工作,并购买了一大堆关于死亡、解剖的书和冰柜;事发前4天,朱晓东陪同妻子去学校辞职,收拾物品,办理了离校手续,原因是杨俪萍要陪着家人去香港生活;事发当天,因一次争吵,朱晓东掐死了妻子,并在观察了整整3个小时后,用被套包裹尸体塞进了家里阳台冰柜中。

  如果这些还不算预谋的话,那之后朱晓东以“手机听筒有问题,联系请用微信”为由,借用妻子名义与家人保持联系并不断盗刷妻子的信用卡进行消费,则真的不能不让人有所联想了。

  而在杨俪萍生前,她拿着1万多的工资,不舍得给自己花钱,却舍得帮丈夫还赌债和卡债。结婚时,更是为了省钱,没有婚纱,没有钻戒,没有婚庆,没有司仪,只有6桌亲友宴席,穿着白色蕾丝上衣和破洞牛仔裤就做了新娘。如果这样一个不求回报、一味付出的妻子,朱妈妈都以“她不是一个孩子”来为自家儿子开脱的话,那也难怪朱晓东会是一个孩子了。

  在朱晓东的《起诉书》中,有这样一段话:经鉴定,朱晓东无精神病,对该案应评定为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也就是说,他不是一个孩子,他就是一个凶手。在事实面前,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为他开脱,“他是个孩子”更是一个比没有理由还苍白的辩解。

  而即便他真的是个孩子,也绝不是可以杀人的理由。

标签: 朱晓;母亲;孩子;妈妈;妻子;道歉;凶手;尸体;冰柜;杀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2/W0201712058431223090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