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观察丨别让红黄蓝轻松“渡劫”

来源:新京报
作者:任然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11月30日 20:14:12

更多

舆论失焦,反而可能会掩盖真正的问题,会让红黄蓝轻松“渡劫”。

 原标题:“虐童事件”最该审视的还是红黄蓝

 u=3769575338,2203497499&fm=27&gp=0.jpg

   舆论失焦,反而可能会掩盖真正的问题,会让红黄蓝轻松“渡劫”。

  近期,朝阳区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事件引发舆论强烈关注。11月28日,河北沧州的一家红黄蓝幼儿园又被家长曝光拿针扎孩子,孩子身上出现针眼。接到家长报案后,当地警方连夜展开调查。最新消息是,涉事幼儿园已经按教育部门要求暂时闭园处理。

  孩子事无小事,红黄蓝事件对应的幼儿教育安全问题,是社会的核心关切之一。舆论对事件的频密关注,以及由此引申出对整个幼儿市场的讨论,都是社会的本能反应,也是社会对未成年人保护意识的一种体现。

  公众对公共事件参与热情,以及维护幼儿安全的初心,需要得到呵护,并获得积极回应。面对红黄蓝事件,举一反三式的调查与纠偏是必需的,但在另一方面,也要看到,这仍然只是个案,公众无需对整体幼儿教育生态产生不信任。

  回溯红黄蓝事件的发酵过程,最初由于事实太少的信息供给局面,确实客观上放大了公众的焦虑。但若将对红黄蓝的失望,不加区别上升至对整个幼教系统的否定,将对涉事幼教的谴责扩大至整个幼师群体,也有失理性。

  其实,从目前的调查进展来看,此次事件中最应该被审视的对象,依然是主角——红黄蓝教育机构。

  在此之前,红黄蓝系统就曾发生多起包括虐童案在内的失范事件。在此次事件爆发前后,媒体又曝光了多起涉及该机构的虐童事件。

  接连出现的虐童事件,对于一家号称专注于幼儿教育的境外上市公司来说,实在显得可叹、可悲。

  据悉,目前红黄蓝教育机构一直采取连锁加盟模式。这种模式是否和接连发生的虐童事件,存在一定的关联,还有待进一步探讨、研究。不过从该企业相关负责人的发言来看,其管理层对于这种模式还是相对自信的。但接连发生的虐童事件却在表明,作为企业的管理者,不能再轻易把接连发生的虐童视为偶然事件,不能过分自信于自身的经营模式,有必要举一反三,深度自省自查其中是否存在缺陷和漏洞。毕竟,企业所涉及之事业,关系幼儿的教育和安全,而不是一门单纯的盈利生意。

  逐利途中,任何企业都需要担负起必要的道德和法律责任,何况是一家从事幼儿教育的上市公司。其实整个社会也都有必要深度关注这家企业存在的问题,以此找出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的可能。如此,才能从这个痛苦的“样本”中,找到避免下一个红黄蓝式畸形幼教企业的诞生。

  29日晚,朝阳区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事件调查情况公布。经查,朝阳区教委主任肖汶、副主任付琳,存在对民办教育机构监管缺失的问题;朝阳区教委社会力量办学管理科科长韩斌,工作中存在失察失责、履职不到位的问题。针对以上情况,朝阳区纪委、区监委决定对上述责任人员予以立案调查。

  对相关教育官员启动立案调查程序,向社会表明了绝不姑息的立场,政府也不会为一家劣迹斑斑的教育机构背书。而对公众而言,如果一切都是为了孩子,所有的关注也都应该是为了孩子得到更好的看护和教育。所以,这尤其需要基于事实厘清各方责任,舆论失焦,反而可能会掩盖真正的问题,会让红黄蓝轻松“渡劫”。

  这真的不是危言耸听。就在28日朝阳警方通报案情之后,红黄蓝的股票反而大涨23%。事实上,红黄蓝尚未真正让公众看到整改的措施和诚意,应该接受的行政处罚还在路上,但资本已经蠢蠢欲动。若是这样,恐怕就是对虐童事件始作俑者最大的纵容。


标签: 虐童事件;幼儿教育;教育机构;舆论;幼儿园;幼教;孩子;立案调查;红黄蓝事件;境外上市公司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1/W0201711307134714902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