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有多少教科书式老赖在将耍赖进行到底?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2月12日 16:52:55

更多

每一个老赖,都是一本教科书。小到唐山肇事司机黄淑芬,大到至今还在美国吃香喝辣的贾跃亭。不是丧父之痛、家徒四壁的无路可走,而是当代表公正公平的法治都拿对方没有办法时,一个看不到朗朗法治天空的人,可能发泄的绝望情绪。

timg (5).jpg

  每一个老赖,都是一本教科书。小到唐山肇事司机黄淑芬,大到至今还在美国吃香喝辣的贾跃亭。 

  因“教科书式耍赖”而成为几近与贾跃亭齐名的黄淑芬,在被唐山中院拘留15天之后,再次人面不知何处去,此前被法院“执行”了两年都没有赔偿的80多万元依然没付。而在黄淑芬拘留期间的12月1日,历经数次手术之后成为植物人的受害者赵香斌,生命终结。他再也等不到法治的公正公平了。他的儿子接着等。 

  12月9日,由唐山交警部门委托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做出的“法医病理鉴定书”结论为,赵香斌系因交通伤致特重型颅脑损伤后,长期处于植物生存状态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死者家属表示,将追究黄淑芬刑事责任。 

  黄淑芬显然不是吃素的。她能在肇事之后长达两年多时间内与受害者家属斗、与各路司法机关斗,保持不损毫毛的“东方不败”之气,让人怀疑不是神助,便是高人指点。不要然,黄淑芬也不会在成为教科书式耍赖的“网红”之后才被拘留15天,不会直到受害者死了之后法院才对她的财产及其是否存有转移财产情形进行深入调查。而今天,黄淑芬被曝,已请律师提交鉴定异议书,要求唐山市检察院法医,对死者尸体再次鉴定。

  人性不知何处去。黄淑芬这是将老赖进行到底的姿势。黄淑芬玩转了法律赋予她的所有权利,而法治的力量似乎被她四两拨千金,抽得虚脱乏力了。法治在运转,天在看,人在看。一条人命、两个家庭,是整个社会法治正义程度的缩影。

  赵香斌的儿子赵勇说过一句话,如果没有好办法,他会选择坏办法。什么是坏办法,大家都懂。不是丧父之痛、家徒四壁的无路可走,而是当代表公正公平的法治都拿对方没有办法时,一个看不到朗朗法治天空的人,可能发泄的绝望情绪。

  感谢赵勇,选择了做一个守法公民。但是黄淑芬“教科书式耍赖”,只是无数老赖中一不小心成为世人关注与唾弃的一个。就像无数个亿的资金在手上玩成泡沫的贾跃亭,实在因为本身的名气够大、从“戏精”玩成老赖被全中国老百姓“惦记”着一样,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内心无比强大。当然这句话还有另一种表述——脸皮够厚,狠心够辣。他们并不会在司法的“老赖”标签下有半点羞耻感,更不会因此而赖倒在地。他们一副“要钱没有,要命一条”的坚强感,正是来自于法治的软弱,来自对绝大多数受害者会选择做一个守法公民的准确判断。

  确实如此。现行的法治对于老赖,除了乘飞机、坐高铁之类的所谓“高消费”限制之外,其余的手段弹性太大。执行到不到位,还要看执法部门和司法机构的作为程度。而相对来说,受害者被生活所迫逼急了,却没有因为“执行”而把老赖给逼急了的顾忌多。所以在中国社会,老赖作为不再风光的骆驼,再怎么的都比被老赖坑死的小牛小马大了去。更何况像赵香斌这样的家庭,连牛马都算不上。

  要选择要钱、还是要钱的时候,中国的老赖基本上选择的是要钱不要脸。他们没有贾跃亭、黄淑芬这样出名,但每个不要脸的老赖,都在上演着教科书式的耍赖技法。前几天江苏镇江一对涉及3件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老赖母女,在法院承办人谈话过程中一言不合便使出无赖状,谩骂、扯衣服、现场撒泼。法院拟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老赖更是拒不配合,最后被法警使用工具控制。这是给力的,而且关键是惹上了办案人员。不给力的,基本上挥挥手走人了。然而即这案件,整个过程还是被描述成“法院干警滥用职权殴打母女重伤”。足见老赖要么不赖,赖起来都是戏精。

  每个老赖的对面,都是一个个从此一蹶不振的受害者家庭。这是法治中国之下,一个违法者,对无数守法者的公然无视,是对法治的公然挑衅。社会之痛,唯法治的力量能治。但是唯一期待的法治,却是在现有的法治框架下无法勃起。人们眼睁睁看着法治的眼鼻子底下,撑死胆大的违法者,饿死胆小的守法者;看着守法的受害者在违法的老赖面前苦苦哀求、垂死挣扎。这才是中国现行法治,真正具有教科书式的软弱。

标签: 法治;教科书;受害者;唐山;守法公民;选择;拘留;法院;母女;民间借贷纠纷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2/W0201712125927679115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