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中国首个“无现金省份”,浙江当仁不让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12月18日 16:05:53

更多

浙江打造“无现金”省份,不是要为“无现金社会”的概念正名,而是用创新、用担当,来证明改革发展的定位与定力。

  

timg (6).jpg

  中国首个“无现金省份”会在哪里诞生?浙江当仁不让。浙江省长袁家军12月16日举行的首届钱塘江论坛主旨演讲中表示,“浙江将努力打造新兴金融中心,充分发挥杭州等移动支付之城、网商银行等互联网金融。探索建立无现金浙江。”外界分析,移动支付的杭州模式,成为浙江全省模式,只是一步之遥的事情。中国首个“无现金省份”,非浙江莫属。

  关于 “无现金浙江”的概念,袁家军省长在今年12月短短12天时间里,已经向全社会公开表述过两次。一次是在12月4日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数字经济论坛上的主旨演讲,一次是在12月16日的首届钱塘江论坛上的主旨演讲。在“无现金社会”的概念一度引发争议和质疑、“无现金社会”从年初被全社会广泛接受的热词转而被“移动支付”概念所取代的背景之下,浙江官方不回避争议,坚持以“无现金社会”为创新发展的目标,让社会看到的不只是概念表述的区别,更看到了浙江推进改革的决心和意志。

  “无现金社会”的概念最初来自瑞典。2014年瑞典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30年,瑞典或将成为首个不使用现金的国家。亦即“无现金社会”。

  然而真正具有现代和未来趋势含义的“无现金社会”雏形,却诞生在中国。作为支付宝的大本营,杭州无现金的生活模式这几年席卷全城。从停车收费到政府办事窗口的行政缴费,从菜摊小贩到乘坐地铁,杭州几乎过去所有需要现金支付的场景,都可以通过一部手机解决。

  杭州无现金城市的支付模式,迅速成为中国现代社会的生活模式。到目前为止,中国使用无现金支付的实名制用户已将突破6亿。支付宝作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走进了印度2亿多人口。中国移动支付方式走进了日本、欧美等众多国家和地区。而杭州,除了无现金支付方式带来的环保、便捷、安全、促进商品交易等一眼看得见的种种好处,发生在杭州的男子打“飞的”连抢3家店赔了“血本”、小偷连砸7辆车只偷到32元零钱的“杯具”故事,也让世界看到了“无现金社会”显而易见的意外收获。

  当今中国,非现金支付的商户正在每年100的速度增长,国外媒体在展望中国“无现金社会”发展趋势时分析,“该态势将至少持续到2020年”。

  杭州“无现金社会”的成功实践与全球辐射力、未来发展趋势,被官方所认可、被全省所推广,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杭州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其春江水暖,浙江的体会最深刻。以“敢为人先”著称的浙江,把“无现金社会”推广到全省,既是对改革实践的总结认知,也是对未来趋势的精准把握。因此,早在今年5月份,浙江省商务厅就发文表示,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电子支付,推动“无现金支付城市”建设。文件说,无现金“有利于减少交易成本,促进居民生活服务正规化经营,逐步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有利于方便群体生活,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有利于优化政府对生活服务领域的市场监管,营造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文件提到,要进一步发挥蚂蚁金服的支付结算优势,在全省范围推广生活服务领域电子支付,力争实现全省80%重点市场、街区实现“无现金”。

  这是中国乃至全球首个“无现金省份”的起步目标。未来浙江要打造的是引领支付方式、政府服务方式、现代生活方式的国际标准和世界名片。浙江很清楚,“无现金社会”,不是消灭现金,而是通过现代支付手段,逐步消除落后的支付方式。这既是对社会创新的肯定与鼓励,也是对经济转型和消费促进的前瞻判断,对电子支付与电子政务对接的总结与展望。浙江向社会展示了政务创新与社会创新的路径与方向,传递了敢为人先、走在前列的改革定力与担当。

  “无现金社会”并不排斥现金,更不排斥法律赋予消费者的现金消费权利。而是对现代社会消费习惯的实现巨大变迁的推动与促进。它包括支付习惯的、支付方式的快速更新,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社会机构对于现代支付趋势的快速适应与主动对接,以实现更多群体、更大范围的在非现金支付方式中的普惠与普及。那种认为无现金社会就是完全不用现金的观点,担心移动支付取代现金支付之后会触及法律法规、会让一部分群体权利受到伤害的说法,实际上是对“无现金社会”字面意思的过度消解。

  浙江打造“无现金”省份,不是要为“无现金社会”的概念正名,而是用创新、用担当,来证明改革发展的定位与定力。


标签: 现金;现金社会;浙江;移动支付;杭州;现金支付;主旨演讲;省份;中国;钱塘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2/W0201712185662450263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