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自动驾驶“上路” 杭州也要加快脚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魏英杰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19日 07:54:53

更多

在不远的未来,自动驾驶技术将成为AI领域和汽车产业竞争的重头戏。对于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测试的政策制定方面,杭州也要加快脚步,迎头赶上。

1.jpg

  当下,汽车领域正在发生一场深刻变革,确切地说是两场变革:一是以传统能源汽车的退出、新能源汽车进入为标志,汽车产业的能源革命进入倒计时;二是以自动驾驶技术替代人工驾驶的变革,已是呼之欲出。

  这里专门说自动驾驶领域。目前,全世界众多汽车企业、科技公司都在人工智能与汽车自动驾驶领域发力,欲图抢占先机。作为人工智能与汽车产业的主要融合方式,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关系到未来汽车产业版图的重新划分。自动驾驶技术要真正实现应用,需要进行大量的道路测试,从中获取和积累关键实验数据。此前,国内在自动驾驶道路测试方面的法规政策,几乎是一片空白。近日,北京在这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实现了政策的破冰。

  12月18日,北京市交通委、市公安交管局等部门联合制定了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管理实施细则,从测试申请、测试条件和管理职责等方面进行了规定。上述文件的出台,补上了自动驾驶汽车“上路”的政策缺位,也使北京走在了自动驾驶技术实测的前面。这也免去了相关企业一上路就可能吃罚单的尴尬。

  今年7月初,百度就曾在众目睽睽之下犯了尴尬症。那还是在2017百度AI开发者大会期间,百度创始人、董事长李彦宏发了一段视频,展示自己乘坐无人驾驶汽车进入北京五环路的情景。有细心网友发现,该汽车在自动驾驶过程中,出现实线并道、未打转向灯等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而实际上,现行法规根本就不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这才是令人难堪的地方。

  目前,不少先进国家也在进入无人驾驶技术领域,并加大对自动驾驶汽车道路测试的规范和鼓励力度。例如,美国加州是率先放开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的城市,目前已有45家企业在当地申请了路测牌照,成为全世界的路测“圣地”。加州的相关政策很“大胆”,现在已经允许在公共道路上测试没有司机干预的全自动驾驶汽车。韩国也在加快对自动驾驶路测的支持,准备耗费巨资打造一座名为K-City的测试城市,占地规模达到世界最大。

  中国在无人驾驶技术方面并不落后,与美国等处于一个跑道上。只是要在政策支持方面加快脚步,这样才不会因制度滞后而阻碍技术进步。北京在路测上率先破冰,因此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有了相关规范,企业就可以正式申请路测手续,在规范管理下展开研发与实验,不用再担心“无证驾驶”了。

  当然,除了北京,其他涉及无人驾驶研发领域的城市,也应尽快出台相关措施。杭州作为互联网科技发达的城市,在自动驾驶领域也已崭露头角。例如,去年7月,阿里巴巴与上汽合作、搭载阿里yunos操作系统的首款汽车正式亮相,朝无人驾驶技术又近了一步。在不远的未来,自动驾驶技术将成为AI领域和汽车产业竞争的重头戏。对于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测试的政策制定方面,杭州也要加快脚步,迎头赶上。

标签: 脚步;杭州;驾驶;汽车产业;自动驾驶汽车;汽车;上路;变革;人工智能;传统能源汽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2/W0201712192812689626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