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余杭41名党政储备人才锁定清华北大底气何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19日 15:10:21

更多

人才,只有人才,才是决定的因素。余杭今天寻求的,远远不是人才总量和年增量位于浙江省各县市区的首位,而是中国的首位度,世界的首位度。余杭人相信,理想还是应该有的。当理想与责任担当相得益彰,实现理想便不是万一的事。

1.jpg

  得人才,则得创新、得发展。而国内人才的集聚地,莫过于清华、北大。这一点,从清华、北大毕业生的就业、发展流向来看,已是不争的事实。

  最近,余杭区把41名党政储备人才,指向清华、北大硕博研究生,开出了可能是有史以来全国县区级党政机关定向纳才的最大清单。如此“虎口夺食”,余杭底气何外,外界为之侧目。

  余杭开出的41名清单,除了事业编制、政府高级雇员、党政机关储备人才等敬意满满的诱惑,除了无偿拎包入住人才公寓等一系列普惠待遇、考核期满提拔副处的公职待遇等满满的诚意,还有着阿里巴巴总部、之江实验室、达摩院等国家级、世界级人才高地组成的满满的信心。足见今天的余杭,比任何时候对于人才的需求来得更加迫切,更加渴望。

  满满的渴望,来自于党委、政府对于服务转型、服务升级的内存驱动动。今天的余杭,入驻企业不乏世界顶尖的人才储备,但从发展的前景未来看,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尤其党委、政府部门的人才储备,如何与企业发展的人才储备相匹配,如何更好地提升服务质量、做行家里手的“店小二”,缺口很大。

  余杭向人才要发展动力,要创新动力,这一步,走得准。党委、政府把服务的定位调准了,才会感觉到“店小二”是个学无止境的压力活儿,是提升无上限的专业活儿,才会对人才的向往求之若渴。

  余杭这次把手伸向清华、北大的硕博研究生,开出了党政机关储备人才的41名人才需求清单,这在中国县级区的所有清单中,应该是史无前例的。一个区,中层、处级等等的职位有限,但人才的质量无限。把这些职位锁定给41名清华、北大硕博研究生,这是余杭向人才展示的求才惠才诚意,更是党政机关自觉革新服务的决心与魄力。

  事实上,在今天的人才竞争中,梧桐花开、凤凰自来,已经是地地道道的国际化概念,全世界对于顶尖人才的争抢程度,套用通俗的比喻来说是“狼多肉少”。这时候,并不是所有花开的梧桐都能在清华、北大这样的高等学府分得一杯羹。你若盛开,还需盛请,还要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人才土壤环境构造,还要能为人才提供不同发展需求的选项。

1.jpg

  余杭此次“虎口夺食”,正是具备了中国任何一个县级区目前为止还不能满足顶尖人才需求的各项条件。如果说过去的余杭是走在人才高地的发展路上,那么余杭今天,已经成为世界级的人才汇聚地、圆梦地、风口地。更何况这次,余杭将41名人才定位在“党政机关储备人才”上,为立志公职发展、服务社会的一部分人才,找到了与企业人才相匹配的竞争与发展空间。

  从杭州的后花园,到科技创新盛开的奇葩。从打造科技创新企业的环境,到创造各种“现象级”奇迹。从实施引才“十百千”工程、进一步打造余杭人才高地十条意见,到41个“党政机关储备人才”岗位锁定清华、北大硕博研究生……余杭的人才机制,已经由企业主为导,转变为党委、政府唱主角,已经从“吸引”,转变为“争夺”,已经由企业寻求发展,转变为提供党政机关仕途前景的多元岗位。这些跨跃,是余杭发展到今天的市场驱动,更是党政机关更好的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发展的主动作为。

  人才,只有人才,才是决定的因素。余杭今天寻求的,远远不是人才总量和年增量位于浙江省各县市区的首位,而是中国的首位度,世界的首位度。余杭人相信,理想还是应该有的。当理想与责任担当相得益彰,实现理想便不是万一的事。余杭走到今天,不是“万一”走过来的。

标签: 余杭;人才;清华;北大;党政机关;储备人才;发展;人才高地;清单;研究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2/W0201712195308154164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