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直面严厉督察 祭出问责利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玉宝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25日 12:34:38

更多

这种“强势”,实质骨子里是对人民的负责,对党中央国务院的负责,对地方转型升级和长远发展的负责。惟有如此实事求是、一针见血,才能换来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1.jpg

24日,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向浙江省反馈督察情况。一份详实的“反馈情况”说明在各大媒体公开。

这是一份很有内涵、也很有意思的“说明”,值得细读。初读这份“说明”,开篇点出浙江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详细成绩单,各种做法、各种投入、各种成效,不一而足。督察组给浙江环保工作最有分量的评价是,“环境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读到此,这样的一个评价,不可谓不令人感到“舒坦”。然而,正当你可能“如沐春风”时,督察组笔锋一转,“干货”马上来了。督察组在肯定浙江生态建设成效之后,立即以大段大段篇幅列出浙江环保工作存在的问题——“压力传导不够到位,工作推进不够平衡”“海洋生态环境损害和污染依然突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更为厉害的是,对这些问题的陈述,决非空乏而笼统。每一个大问题下面,督察组都详细罗列了实实在在的具体问题——违规新增燃煤小锅炉,擅自放宽相关工作时限,饮用水源边长年默许建违规别墅,违规掩埋300吨病死猪,违法围填海……这些问题,指名道姓,内容详实,毫不遮掩。涉及企业点企业名,涉及地方点地方名,涉及行业监管部门点部门名。而具体的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在其中承担什么“角色”,是推诿扯皮还是监管不力,是监管疏漏还是知情不报,是面对举报充耳不闻还是沆瀣一气共同造假,督察组也毫不客气,直陈弊端。

在这样的一份“说明”面前,相信那些涉事的部门和地区,越往下读,越身出冷汗、耳根发热、如坐针毡。而对人民群众而言,特别是那些曾参与向督察组举报的公众而言,读到此处,恐怕是拍手叫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别重视生态保护。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对污染问题批示、对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不断阐述和深化,到最强环保法、不断丰富的环保制度等等,都见证着这一趋势。但是,积弊非一日成。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不能只是从“正面”叙述,还必须直面问题前进。可以说,这一次督察组反馈的意见,延续了中央督察一贯的“强势”。这种“强势”,实质骨子里是对人民的负责,对党中央国务院的负责,对地方转型升级和长远发展的负责。惟有如此实事求是、一针见血,才能换来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从全国来看,其他被督察地方收到的反馈情况也大抵如此。这也见证出党的十九大之后,我们的政风更加务实干练,更加地排斥形式主义和官僚套话。这让公众不仅对环保也对更广范围的美好生活充满信心。

破题直接明了,解题也就别再云山雾罩。面对督察组辛苦挖来的这些“干货”,浙江应该认真对待。特别是,有些问题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这值得我们反思,为什么在今天、在浙江,有些企业有些地方有些部门还敢这么干、还要这么干?背后的原因无外乎二,一是粗放式经济发展方式的惯性,二是一些制度性环节的空白和无力。这就要求我们继续加大经济转型升级的力度,同时对环保制度化体系进行优化。

无论如何,必须尽快疏导打通环保监管体系中的一系列障碍。不少问题,长期存在,群众反映强烈,一再举报,为什么一直无解,乃至等到督察组来了才能解决?这反映出我们的环保监督的一些环节和领域存在“肠梗阻”。对此,首先需要对一些失察者、失职者、“助纣为虐”者祭出问责利剑乃至司法利剑,而不能只是就事论事、纠正污染。否则,同样的问题还会再来。其次,对各个环节的责任进一步加以明晰,夯实责任链条。责任明确了,监管者才不敢装聋作哑。最后,进一步疏通群众举报渠道,对接待举报和处理举报的环节也要明晰责任、强化问责,不要让群众的举报石沉大海。

标签: 督察;问责;利剑;严厉;环保;举报;反馈情况;浙江;违规;环保工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2/W0201712254451090065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