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高质量发展 浙江当先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徐王婴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26日 14:45:05

更多

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进程中,创新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创新驱动,为浙江发展注入了更多活力,成为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不竭动力。

1.jpg

  日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高质量发展”定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稍后举行的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即发出了“和音”:“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显示了浙江发展欲为“排头兵”的决心。

  决心来自于信心。有报道显示,今年浙江实现了经济高开稳走向好,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高的好成绩。前三季度浙江省GDP增长8.1%,预计全年GDP将突破5万亿元,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居民收入增幅均高于经济增幅。此外,浙江金融改革发展已步入良性发展,今年1—10月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银行贷款余额和贷款增量均居全国的第三位……杠杠的数据,是否可以撑起人们一路高歌的信心?

  当然,浙江在新时代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仍存在诸多问题与困难。比如,产业结构水平仍然偏低。表现为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相对于制造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创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存在着商业业态与商业模式创新较强,产品创新与生产方式创新相对不足等短板。此外,还有经济体系调节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发展的效果不显著等问题。

  但困难与问题并不影响浙江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信心。因为信心来自于浙江经济的活力和底气。

  什么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底气?浙江经济的活力又因何而生?

  12月25日上午,冬日阳光下的浙江省人民大会堂洋溢着一股春的气息。宗庆后、南存辉、汪力成、陈爱莲、王水福、丁列明、鲁伟鼎、屠红燕、范渊等40位浙商,获邀参加2017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这样的新闻播报,让人眼前一亮的同时,是否让人感到振奋?

  毫无疑问,企业才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无论是转型升级,还是创新发展,也无论是“理念转换、动能转换、结构转换、效率转换和环境转换”(甚至更多的转换),归根到底,还要靠市场主体自觉主动的推动。

  于是,人们在经济工作会议上听到了来自民营企业最直接的呼声。比如宗庆后,这位当年与鲁冠球、冯根生同台领奖的“一代”浙商,发出了传统企业要拥抱高新技术的呼声;还提了两点建议,一是扶持大企业牵头进行专业化发展,协助中小企业配套共同努力发展。二是利用海外浙商,特别是欧美浙商的优势,引进技术或收购国外有技术的中小企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步伐。这样的声音,反映了浙商积极致力于产品创新、产业升级的决心和趋势,意味着浙江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而巨星集团董事长仇建平、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等企业家的发言,令人憧憬着“天堂硅谷”的前景。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等的建议,预示着浙江实体经济与金融生态的双平衡。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范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闻佳等新生代的讨论,则展示了浙江经济的新动能……

  如果说,企业和企业家族群是浙江经济的活力所在。改革与开放则是浙江经济的底气所在。诚如省委书记车俊所强调,学懂弄通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就是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大旗。

  应该说,浙江省委省政府是勇于改革和开放的。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全面突破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营造最佳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统筹实施质量提升大行动,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深化数字浙江建设,联动实施培育发展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行动计划,分类实施凤凰行动、小巨人培育行动和小微企业提质行动,坚定不移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低收入百姓增收、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毫无疑问,浙江大手笔、大力度的改革,只为强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组织支撑,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体制基础,营造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

  是的,改革开放,浙江亮点多多。春风化雨之下,用金融之水灌溉实业之田,并将以钱塘江金融港湾,金融特色小镇,国际新金融服务枢纽等战略平台,培育出以新金融为主体的现代金融高地;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杭州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园区、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达摩院等一批创业创新大平台打造浙江科技研发与产业创新的高地;并以浙江信息经济互联网+的先发优势,打造“云上浙江”等共享平台。而金融高地、科技创新高地+共享平台等集合优势,必将催生出浙江这片创业创新的热土。事实也如此,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进程中,创新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创新驱动,为浙江发展注入了更多活力,成为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不竭动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值此岁末冬寒之时,却已嗅到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满园春早!

标签: 浙江;发展;浙江经济;经济工作会议;经济体系;转换;浙江省委;集团董事长;创新;质量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2/W0201712265291438426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