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关注丨“网络新枫桥经验”凝聚更多共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鹿萍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12月30日 16:21:58

更多

技术是把双刃剑,运用得当,势必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在“网络新枫桥经验”时代,围剿黑灰产态势已成雏形,这是社会基于道德与法律的共识。

timg.jpeg

  第二届“网络新枫桥经验”高峰研讨会已经结束,如果用一句话形容这场盛会给人留下的印象,应该没有比“打击网络犯罪”更合适的概括了。

  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数量规模7.51亿,网站数量506万个,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4.3%,网络问题也越发突出,一些行走在法律边界,网络违法犯罪的现象越来越值得警惕。本次大会关注到了这些问题并且深入研讨了实践经验,因此我们不妨将本届研讨会的“网络新枫桥经验”看成是,阿里巴巴结合自身工作与相关部门配合,共同打击网络犯罪的经验。

  技术是把双刃剑,运用得当,势必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在“网络新枫桥经验”时代,围剿黑灰产态势已成雏形,这是社会基于道德与法律的共识,我们看到,诸如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也在用自身的影响力,共画网上同心圆,寻找最大公约数,凝聚“担当责任,践行使命”的共识。以阿里方面的数据为例,今年4月至10月,公安机关在受理阿里巴巴安全部的举报线索后,成功破获网络犯罪275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800余人,遍布全国19个省、78个地市、99个县、市、区。

  为共治网络黑灰产问题,阿里巴巴除了运用大数据技术等举措外,还实施了多种合作的治理策略,针对网络上的“信息安全”、“知识产权”、“网络欺诈”、“云安全”和“通讯网络诈骗”等问题,向执法机关发起线索举报。如果说企业帮助政府打击网络犯罪是责任,那么很多企业可能都缺乏这份责任,阿里巴巴则不然,已经将责任变成使命去做,已经站在了更高的社会公益者的角度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网民。

  毫无疑问,阿里巴巴作为一个企业也好,作为社会的一个公益者也罢,它在打击网络犯罪、预防网络犯罪上都能给出足够的智慧、经验、资源、技术,然而,对于整个社会而言。阿里巴巴只是一颗“石头”,我们期待的是它能推动更大的社会共识的这颗石头。也希望,社会各方能够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共同打击网络黑灰业,真正实现网络全覆盖、打击网络犯罪无障碍。尤其是面对电信网络诈骗,应该进行多方配合,围剿网络诈骗的生存环境。

  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2016年中国网民权益保护与调查报告》,仅从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上半年,国内网民因垃圾信息、诈骗信息、个人信息泄露等遭受的经济损失高达915亿元。阿里巴巴早就关注到了这一问题,并且成立了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辐射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近十年来,全国各地的联盟志愿者举报各类违法违规信息已超过16亿人次,协助全国公安机关侦破各类案件百余起,挽回群众损失上百亿元。

  公司职员、公务员、司法从业人员、大学生是阿里巴巴网络安全志愿者联盟的主要成员,为何这些各行各业的人能够在这个平台聚到了一起,是什么将他们笼络在一起的?是志愿服务的精神。阿里巴巴是那颗推动社会更多共识的小石头,也是那颗用自身的分量守住社会责任的大石头,我们每一个人也都应该保持一颗坚守责任的像石头一样坚固的心。

标签: 网络犯罪;网络;枫桥经验;石头;志愿者;社会责任;中国网民;研讨会;打击网络犯罪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