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由“90后秃了”话题引发的现代思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徐依泓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05日 21:59:53

更多

近来, “ 90后秃了”的话题被广泛热议,对于这个话题我深有感触。因为我自身也可以算是这支“秃头90后”队伍中的一员,而我的朋友圈里也经常会有人哀叹“脱发严重”甚至“快秃了” ,并询问是否需要购买“霸王”洗发水来拯救自己不断后移的发际线。

xyh.jpg

  近来,“90后秃了”的话题被广泛热议,对于这个话题我深有感触。因为我自身也可以算是这支“秃头90后”队伍中的一员,而我的朋友圈里也经常会有人哀叹“脱发严重”甚至“快秃了”,并询问是否需要购买“霸王”洗发水来拯救自己不断后移的发际线。不过,我认为“秃头90后”队伍中真正秃头的其实应该是少数的,而它之所以被90后们热议,其实更多的是他们在以此叫嚣和发泄着他们对作息紊乱、压力巨大的生活的不满情绪、对自身健康状况的担忧以及难以改变的无力感。

  因此,这个社会中的人在意识到身体素质每况愈下后越来越重视养生,《黄帝内经》、老庄修身养生术也再次回到大众的视野。而在这种情况下,90后年轻人的心情尤为复杂,本该朝气蓬勃、身强力壮,正当诗酒年华的年轻人,也不得不担心自己的发际线等这些中老年人担心的问题,这样的情况放在过去应该也算是非常罕见的了吧。我想一方面有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更加优渥,青年更加关注自己身体健康状况的因素,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因素便是现代社会带给青年难以承受的心理压力和生理压力,而说起这些,年轻人们怕也都是一把辛酸泪。

  而到底是什么造成了人们不得不承受如此巨大的心理压力和生理压力呢?我个人认为最大的因素是大数据时代下人们对有限资源的争夺。

  虽然难以定义大数据时代是在哪一个准确的时间到来的,但是我们早已被裹挟其中且难以自拔。在大数据时代中,信息正在迅速膨胀并变大,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信息对决定自身发展的重要性,一方面人们在不断更新的信息面前长期持续处于“今天不学习,明天就会被时代抛下”的紧张心理,另一方面在这个时代中涌现出来所谓的各种各样机会让人们对成功的欲望更加强烈,也渐渐难以摆脱信息爆炸性增长带来的问题,比如不得不随时随地接受、整合、吸收这些繁杂的数据,比如走得太快丢失了灵魂与信仰,比如难以自由等等。

  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社会的资源是有限的,面对时间、空间、有形或无形的财富,总要比别人付出更多才能收获更多,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追求和付出都会得到相应的回报,于是这个社会就呈现出一种充满了戾气和紧迫感、难以平衡的“争抢”心理。如此忙碌焦虑的状态、如此超负荷的强度、如此低的获得感,怎能不让人身心俱疲呢?又有多少人能真正找到适合的时间、适合的心情去追寻诗和远方而非囿于眼前的苟且。

  因而,科技的发展的确让很多东西都变得便捷可控时,人却总是处于一种失控的状态,特别是中层阶级的人,上不着天下不着地,有着进取的心但是上不去又怕掉下来,为着生活殚精竭虑,焦虑地规划这未来、仓促地度过现在更无暇回顾过去,便没了过去、没了现在也没了未来,因为这个时代这个社会“日日新”的变化,太多的不确定让人时常质疑自己的理想信念,仿佛一片虚无,我想这便是现在总是感到迷茫的我们了。

  我常常感到我不是一个适宜进入现代社会的人,我热爱农业社会,享受感性和体力劳动,而对工业社会、信息社会的存在和科技进程一直有一种源自内心的悲哀和抵触,但我没有办法不被裹挟其中,社会自有一套机制束缚着每个人的逍遥自由,让人无处遁逃。或许是因为从温润平和的大地上走出来,

  我总是希望自己能够始终保持对事物细致入微的观察和正直单纯的感觉,为一场雪的降临而感伤,为一只蚂蚁的搬运而担忧,对与人类相伴的生灵保持爱和尊敬。也常常想远离物质文明的喧嚣、浮躁、张扬、紧张,回到对大地的深思和热爱,由此人闪动着的是一种清澈明净、温热真挚、节制质朴的灵魂。可惜这常常被认为有避世主义和弱者哲学的倾向。但是面对我个人生命不断的碎片化、肤浅化、分裂化,面对我的感受越来越难以进入历史、进入生活、进入情怀,或许将目光投向如桃花源般的乡村以及温和的大地也确是一种美好的希冀和信仰了。

标签: 90后秃了;发际;生理压力;现代社会;生活;年轻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057474565800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