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娱乐圈窥星:好奇心与正派社会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毛日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06日 17:45:17

更多

每个发声者都应理性判断,注意自己对事情的态度和发声的措辞,至少努力给我们的年轻一代营造一个正能量的舆论环境,以身作则来培育他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WechatIMG331.jpeg

  【作者信息:毛日 浙江工业大学 研一 工商管理专业】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句话常常被用来劝诫读书人要心怀天下、世事洞明。但在如今信息爆炸、娱乐至上的时代,无需这种警句,人们的好奇心就变得愈发强烈,甚至有些过度追求视听刺激。

  打开手机,我们常常被迫接受“某某酒驾被捕”、“某某出轨”、“某某夜宿某某家”等负面花边新闻。它们霸占了我们的通知栏、社交媒体热搜榜。只要媒体上发布个捕风捉影的消息,网络上一大群好事之徒便会很快扒出更多相关信息甚至是“历史黑料”来绘声绘色地补充故事,键盘侠们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揶揄、谴责这些明星,各家粉丝竭力辩驳甚至引发骂战来捍卫自家偶像的形象,致使搜索热度居高不下。舆论充斥着戾气,让人惶恐。

  这里并不是要针对时下的热搜事件做孰是孰非的判断,而是觉得无数人陷入这些所谓重磅消息是不正常的。

  首先是人们的好奇心太泛滥了。每个公民都有隐私权,尽管我们可以扯下那些道德滑坡的人和事的遮羞布,但好奇的程度和范围是有待商榷的。例如,2014年法国总统奥朗德的劈腿风波被国民宽容以待,在于一种观念根深蒂固:公众的知情权止于卧室门口。我们当然可以认为国情和民风不同,但在人权平等这一点上却是相同的,每个人都应当被尊重,即使那个人正处在风口浪尖上,在不侵害公众利益的前提下,他也应当有权保留自己的隐私权。有时候公众应当把真相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归还给当事人,让当事人自己去决定是否深究和公布,而自己的好奇心就应该转向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中去刻苦钻研。

  其次,从来判定一个人或社会绝对正派很难。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人性弱点,而社会正是由我们这些不完美的人组成的。但人们往往会忘记这一点,所以一旦我们心目中光辉的明星出现“人设崩塌”,他的错误就会被无限放大,鞭挞之声滚滚而来。大量的口诛笔伐无不在指摘他的不是,并给他贴上“道德败坏的人”或是“人品有问题”等标签,仿佛声讨的那些人就是正派的化身。对于娱乐圈,我们不过是站在墙外的看客,许多事情也只是了解冰山一角。如果我们窥见明星身上的闪光点,并被鼓舞而奋进,那是我们的幸运。相反,如果我们窥见了明星不好的示范,也应当理性批判,引以为戒,而不是展开毫无意义的谩骂。

  每当明星没有做到良好的榜样作用时,在一片谩骂和谴责声中,我们常常能看到许多不堪入耳之词,也看到许多的“知情人士”在续写故事,让事情持续发酵,愈演愈烈,给社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其实,每个发声者都应理性判断,注意自己对事情的态度和发声的措辞,至少努力给我们的年轻一代营造一个正能量的舆论环境,以身作则来培育他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社会多些浩然正气。

WX20180106-172315@2x.png

标签: 好奇心;明星;家事国事天下;隐私权;知情权;读书声;雨声;读书人;事事;警句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