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限”得越多,就越要把好“放”这关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08日 19:38:18

更多

近日,广电总局发布《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节目备案管理和违规处理的通知》 ,明确规定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播出歌唱选拔、晚会、引进境外模式节目和在黄金时段播出综艺娱乐、真人秀访谈脱口秀、婚恋交友、才艺竞秀、情感故事、游戏竞技类节目均须提前两个月。

timg.jpg

  近日,广电总局发布《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节目备案管理和违规处理的通知》,明确规定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播出歌唱选拔、晚会、引进境外模式节目和在黄金时段播出综艺娱乐、真人秀访谈脱口秀、婚恋交友、才艺竞秀、情感故事、游戏竞技类节目均须提前两个月,向省级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备案。这是继“限娱令”“限广令”“限童令”之后,广电总局向影视行业开的又一“枪”。

  纵观近几年国内影视行业的发展,可谓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且传播力、影响力都在快速提升。特别是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涌现了一大批诸如《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儿》《中国好声音》等现象级综艺节目,赢得了口碑和收视的双赢。但当所有电视上星频道都加入综艺比拼大队,就可能无形中催生“三俗”“明星高酬”“过度消费儿童”等问题的出现。

  对此,广电总局要求受到总局整改、警告、停播处理的节目,一律不得复播、重播或变相播出。包括不得通过各种形式转移到互联网新媒体上播出。这一举动,一方面遏制住了各方“扎堆凑热闹”所造成的资源浪费,另一方面也引导各方积极开拓新节目、新市场,为影视行业发展注入更多新鲜血液,可谓是一举两得。

  但这一政策只聚焦广播电视端,却没有聚焦网络端,也引发了一些人的质疑。毕竟一再升级的“封杀令”,已经让传统媒体束手束脚,在与新媒体的竞争中丧失了一定的话语权。如今,再次升级的“封杀令”,会不会进一步拉大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差距,让传统媒体彻底失去对年轻受众的吸引力,也是政策制定者亟须考量的一个问题。

  今年,由爱奇艺自制的音乐选秀节目《中国有嘻哈》一度爆红网络,捧红了GAI、PG One等一大批小众明星。而就在几个月后,PG One因与李小璐有染,被广大媒体扒出其歌词低俗不堪,且涉嫌教导未成年人吸毒。一批PG One的粉丝为了帮偶像洗白,甚至还闹出了一出用“地沟油”搞垮“紫光阁”的闹剧。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是三俗节目扎堆出现的地方。换句话说,广电总局向影视行业开的每一“枪”,也都不该绕过新媒体。当带有一定政府属性的传统媒体,因为被监管而渐渐失去话语权时,其实就等于将话语权交给了新媒体,且还是监管不严、受限不多的新媒体。这一放纵之举,一旦过于轻率,造成的可能就是整个政府公信力的一再下降及新媒体渐成“三俗”藏污纳垢之地。

  今年9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曾下发《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强化了对新媒体的监管。但相比于传统媒体的严之又严,这一规定仍显得逊色不少。不可否认,大部分的新媒体都是市场化的产物,管得太严,就可能抑制创新。但创新,不该是新媒体可以为所欲为的借口,也绝不该是广电总局区别对待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理由。

  说到底,广电总局的一再出手,为的是还大家一片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那其实不妨一碗水端平,把该剔除的不良节目、该调整的节目形式一并调整,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公正的竞争,一起激发出创新的火花,点燃文化强盛的烟火。

标签: 广电总局;传统媒体;节目;影视行业;电视;话语权;备案管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086326597870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