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狂怼成年人的00后CEO,原来是“背锅侠”?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07日 16:17:13

更多

现在的一些电视娱乐节目,不仅台上“戏精”多而耀眼,陶醉于“口无遮拦”之中,甚至连台下观众也逃不过表演的安排,比如表演鼓掌,表演笑,或者配合着做一些奇葩事等。等到人人都成了“背锅侠” ,那就悔之晚矣!

W020180105748832143944_600.jpg

  “在我拿到几十万上百万投资和奖金的时候,有很多成年人还在打着王者荣耀!拿着基本工资!过着十年如一日的生活!”近日,00后CEO喻言在节目中这番言论刷爆网络。然而新闻出现大反转,5日,喻言回应称 ,这些都是节目组安排的台词。

  一开始,这位00后CEO在节目里“语惊四座”,大多数人直观感觉是“不适”的,甚至是玻璃心碎一地。随之,她就被舆论贴上了狂妄、不自量力、富二代和资本牺牲品等标签,俨然一副“舆论公敌”模样。可现在,一句“节目组安排”让剧情反转,公众恍然大悟,原来其只是充当“提线木偶”的角色,真正的“舆论公敌”却隐藏在其背后。现在看来,这个狂怼成年人的00后CEO,可谓是今年舆论场里第一个“背锅侠”!

  即使如此,也还是有人揪着这个00后CEO不放。他们认为,即使是被节目安排的,那这个00后CEO自身难道没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不会进行排斥或者反抗?其实,这逻辑有些“想当然”,偏颇且漠视实际。不否认,小姑娘有一定责任,其自身不坚定,没有坚守原则是事实。可别忘了,虽说她拿大奖,开公司,成CEO,但她实际上还是个十六岁的孩子,反应能力甚至是拒绝能力都没有我们想的那样强悍。而且她现在已经拒绝参加其他节目,从中也可窥探她对类似节目的反感,这就足够了。

  要认识到,这个00后CEO也是受害者,她被盲目和过度消费,不知不觉中成了一些人“炒作”的牺牲品。当然,她并非完美,在名利众声喧哗之中和粉饰包装炒作之中迷失自己的内心。在当下社会境况中,这话也可以说给90后和其他“大人们”听,都是很适用的。

  说这些倒不是为她开脱,而是希望大家对其“背锅侠”的身份本质明晰到位,进而关注到此事背后真正的“舆论公敌”,也就是对人设进行“精心设计”的节目组,还有其背后被扭曲的“电视娱乐文化”。

  就拿这个节目来说,其用设计好的拙劣话语和腔调去挑唆00后和成年人之间的“二元对立”,搞起噱头,挑逗公众的情绪,凸显的就是一种过度消遣的心态。而且,往严重了说,其不顾正常的情理,甚至是道德伦理观,营造出过激且不正的三观,伤害了这个孩子,也欺骗了观众,触痛了公众心扉,也误导着我们这个社会。

  这种进行不妥当设计和安排的节目本质是过度娱乐化性质的,在唯收视率和唯点击率的现实驱使下,被私利和资本蒙住了双眼,其没有真实的流露,没有正常合理的表演,所呈现出来的就是有违原则和有违职业感的无底线消费的“异化心理”。心理是“芽”,再加上节目的依托和各种跟着利益走的资源调配,其茁壮成长。慢慢让真实受到嘲笑,表演走入误区,部分电视娱乐沦陷,文化也变的不纯粹,相应的精神也难掩枯萎,如此,畸形的娱乐文化现象这一“枝干”自然就长成了。

  而且,这不是个例。现在的一些电视娱乐节目,不仅台上“戏精”多而耀眼,陶醉于“口无遮拦”之中,甚至连台下观众也逃不过表演的安排,比如表演鼓掌,表演笑,或者配合着做一些奇葩事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测试人性和道德的,直接找托造假的和极端作秀的。这些都是“一丘之貉”,在不知不觉中就博了眼球,且自身在过度娱乐化的路上陶醉,被利益裹挟,不想苏醒,但却不知这“陶醉”的可怕,这也是可悲之处。

  其实精心设计可以有,娱乐化本身也没多大问题,但一定别越界。一个是别越自己的界,把握好尺度;另一个是别越公众的界,别私自闯入那一片真实而纯粹的私域,别让“过度娱乐化”的污水在其中横流,取而代之的应是一份“敬畏”。就单独拿节目效果来说,其预设不应该以刻意挑逗公众情绪,引起公众争议为出发点,而是应该更倾向于观众认同并发自内心喜欢欣赏的层面,寻求精神文化上的共鸣。从整体上看,要靠内容和质量走下去,重回重视节目质量和内涵的正确路径中。

  与过度娱乐化抗争的那条路很长,也很复杂,00后CEO是其中的牺牲品,我们又何尝不是?所以,公众要警惕,要行动,要倒逼和矫正那种扭曲的电视娱乐文化,不要被利用了。等到人人都成了“背锅侠”,那就悔之晚矣!


  (王彬 浙江传媒学院 14级 传播学 )


标签: CEO;节目;电视娱乐;公敌;表演;舆论;牺牲品;炒作;设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075789376654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