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一线走笔丨武汉留人才这件“大”事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郑亚丽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09日 14:03:55

更多

在人才这件事上,武汉有高瞻远瞩的战略布局,也有细致入微的贴心服务,上至顶层设计,下到落实执行,这一手笔堪称大气。

timg (24).jpg

  今年以来,各地争夺人才不时成为新闻热点,杭州、武汉、南京、长沙……像是一夜间被点醒,这些城市纷纷抛出送户口、送房子、送补贴的橄榄枝。待到武汉实地采访留住百万大学生的人才计划,才有了更直抵人心的感触:留住人才,武汉这次动了真格。

  武汉,中国腹地,长江中游,这个具有重要地理位置的城市,如今找到了新的发展引擎。作为拥有全世界在校大学生数量最多的城市,武汉提出“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创新计划”“百万校友资质回汉工程”,试图找回人才的光芒和活力,激发这个地域广阔的城市下酝酿着的腾飞能量。

  大胸怀。人才,日益成为各地发展的稀缺资源,能否留住人才关键看能否留得住人心。没有高低好坏之分,没有省内省外之别,让专科、本科一起走进政策大门,让外地本地均能享受到优惠条件,这是武汉向人才拿出的第一份诚意。只要是人才都是武汉的座上宾,只要愿意来武汉都开门欢迎,拿着毕业证就能落户登记,没有地域限制,不断放宽的年龄条件,彰显着武汉在招才纳贤上的宽阔胸襟,在求贤求才这件事上的迫切心情。

  大手笔。相比较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就业难、房价高、收入低,武汉从落户、就业、住房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方针政策,构筑起留住人才的堤坝。留住百万大学生,不是一句口号,是在“让更多留汉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上的落实;不是一时兴起,是启动建设“长江青年城”的长期工程。在人才这件事上,武汉有高瞻远瞩的战略布局,也有细致入微的贴心服务,上至顶层设计,下到落实执行,这一手笔堪称大气。

  大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这座拥有89所高校的城市开始停下脚步,凝视自己的所长,也找到人才这个资源优势。从以前把大学生当孩子到现在把大学生当人才,是思维转换也是思路升级。把人才作为武汉谋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挖掘百万大学生这座“富矿”,利用百万校友这个“能源”,不得不赞叹此高明之举。想武汉这个科教重地,桃李遍天下却难以为自己做嫁衣。武汉市委书记曾在全市招商大会上向校友企业家喊话,这一喊就喊出了超过2.5个亿的投资。如此看来,做好“一留一回”这篇大文章,是武汉发展再明晰不过的路线图。

  把留住人才当作一件“大”事,武汉留住人才的同时,也擘画出城市未来。

标签: 武汉;人才;大学生;校友;人才计划;直抵人心;橄榄枝;市场价;待到;点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