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女子扒高铁门等老公,网友为何责备铁路“太温柔”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09日 16:24:06

更多

终于又相信爱情了。这是网友看了一段视频之后,送给一名女子的反话。尽管铁路方面后来回应称,网传因女子撒泼造成列车延误4分钟并不属实,但网友对于女子视频中的表现依然不屑,对于铁路工作人员阻止过程“太温柔”表示不满。

20180109100700254.png

  终于又相信爱情了。这是网友看了一段视频之后,送给一名女子的反话。 

  视频显示,在合肥高铁站,列车即将发车,只见一名打扮整齐的女子死死吊在车厢的大门上、说什么也要等老公上车之后才让高铁发车。铁路工作人员几次提醒、规劝,甚至一度将女子拖到车厢外地上,但女子并不依饶,当着女儿的面,执意扒在门上。视频中的工作人员面对女子,几乎无辙。

  眼里只有老公,唯独没有一车的乘客,没有可能导致列车晚点、乃至因发车延误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意识。这种爱情的力量,不仅得不到社会的敬重,反而受人鄙夷。尽管铁路方面后来回应称,网传因女子撒泼造成列车延误4分钟并不属实,但网友对于女子视频中的表现依然不屑,对于铁路工作人员阻止过程“太温柔”表示不满。网友三观之正,也是令人放心的。

  追踪报道称,女子是合肥本地人。从着装与气质来看,明显属于受过良好教育的正常女子。但从现场的表现来看,女子的行为反差令人不可思议。女子把这班高铁,当成拖拉机,或者招手即停的出租车了,她扒在高铁门上、老公不到不让开车的时候,她的行为与爱情无关,只有自私。

  女子扒门,跟我们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电梯口,先进门的这拨子人等同伴时,用手挡住电梯门所展示的自以为很文明很礼貌的习性颇为相似。挡门者向姗姗来迟的同伴展示了礼节礼貌,却同时对电梯里的另一拨,表现出强加于人的无视与无礼。

  女子不顾高铁延误而扒门等丈夫,是日常无礼行为的习惯性延伸。就像日常无视生活小节与规则的人等,一旦进入野生动物园等不可下车的场景,依然无视规则、最终酿成悲剧一样,生活中很多极端个案,都有着行为与意识中,对公众原则、公众规则,长期不以为然的背景素质铺垫。

  刨开病态的、特殊情况引发的激情异常举动来看,生活当中,我们时常看到一个个正常的人,恰恰在关键时候做出极不正常的事,因此感觉非常突兀。实际上,我们对于“正常人”的评判标准,也是粗线条、无原则、毛估估的。只是很多日常生活细节中超越规则的个体行为,不被我们所较真而已。就像电梯口,开门关门间隙,总有蜂拥而上者,总有你急他不急的姗姗来迟者,总有按着电梯门不让关而在那儿没事人一样内外打招呼者……尽管无关的先入电梯者心有不爽,但面对别人貌似有礼的无礼,依然要装出一副大度、有礼的样子去忍受。

  女子强扒高铁门,其实是生活中很多无礼当有礼、无理当有理的一次场景转换,是不正常的行为习惯被司空见惯正常化之后的一次极端呈现,是一次次无视小规则的集中表现。但是完全有可能,她与今天网上对她开炮时义正词严的网友一样,在旁观别人极端行为的时候,也是三观很正的正常人。而下一个类似于扒高铁门、或者在野生动物园胜似闲庭信步的,依然会在我们看似正常的人群中出现。

  中国社会,过去经历过规则的简单粗暴、人性化程度不高等秩序氛围。而今步入人性化的新秩序构建阶段,但个体的人性化诉求,却在秩序构建中,因为过于突出,反而使得群体的人性化权利被削弱,秩序被让度。今天的女子扒高铁门事件中,网友指责女子行为失当的同时,希望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在处理过程中手法再“粗暴”一点、果断一点,其实是对秩序的维护者,也提出了要求,给出了鼓励。也对中国社会的人性化诉求与人性化管理,给出了一个更加接近规范化的标准,这便是,不以无礼当有礼,不以无理当有理。个体的人性化诉求,必须服从群体的人性化要求。否则便是放纵个体的自私与欲望,到头来伤害的是更大范围的群体与秩序。

标签: 女子;铁门;电梯;爱情;诉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0957231940907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