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暖评丨解决回程的最后一公里 “北归行动”是人与人的温暖支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魏英杰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10日 14:15:54

更多

一座城市的文明素质提高了,许多公共难题往往能够迎刃而解。

u=933104245,3026051091&fm=173&s=6B9315C70C130DD2461474330300B045&w=640&h=360&img.JPEG

  这几天杭城气温骤降,在户外呆久了,让人瑟瑟发抖。不过昨天看到的一则新闻还是让人暖心:地铁2号线西北段二三期于近日开通,方便了良渚站周边的市民,但有的小区由于离地铁站较远,从小区到地铁口的交通接驳成了问题,为此良渚文化村的一些业主自发建立了互相约车的微信群,业主们可以临时搭乘途经地铁站的邻居的私家车。他们把这个互助行动叫作“北归行动”。

  久闻良渚文化村的“村民文化”建设很好,邻里相助氛围浓厚,“北归行动”能够顺利发起并反响热烈,当与这种文明养成有关。据悉,参加行动的业主多达1000多人,多半是自愿搭乘邻居的车主。换言之,乐意帮助邻里的业主一不小心可能比求搭车的人多。在微信群里,有些人还为能够帮到邻居而感到兴奋不已。物业也给力,专门赶制了一批黄丝带,发给有需要的业主。

  “北归行动”是一个社区文化相对成熟后,将其友善互助精神延伸至社区以外的表现。正因为这种公共精神的外溢,其又具有市民精神的特征,往大了说,这还是城市文明进步的一种体现。在市民文明这方面,杭州有不少方面确实走在了前面。比如机动车礼让行人,至今让外来游客赞不绝口。

  这个事例还说明了两点:其一,只要条件适合,市民普遍具有参与公益活动的积极性;其二,由社会发起的类似公益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可弥补政府公共服务的不足。

  私家车业主本身每天要途经地铁站,顺便带上小区居民,既是举手之劳,又能感受到做好事的快乐,所以普遍会有参与热情。但从小区到地铁口公共交通不便(主要是等候时间问题),也表明公共交通设施还有待于跟进,存在一定滞后。这里并不是要批评公交公司,而是想说,在这种时候,自发互助的效率往往更高。比如说等公交公司来调研,开通地铁公交专线,不免要有些时日。

  类似事例还有不少。比如现在天气那么冷,那些在外面居无定所的流浪人员该怎么办?一种办法是政府救助机构及时部署救助措施,另一种办法是发动公益组织、社会团体和市民参与其中。

  不必讳言,后者往往比前者迅速,也更加到位。政府救助机构开辟避寒点,让流浪人员前往,又或者外出巡视,劝导护送流浪人员进站避寒,这就涉及到统一部署、安排协调等问题,而一旦有哪个环节脱节,比如社区人员没有落实到位、巡视路线和时间不全面,措施就跟不上了。如果发动公益组织、社会团体和市民参与其中,便可发挥事半功倍的作用。就像夏天时,许多商家会主动提供免费冷饮,还有许多机构会开放冷气供人避暑,这就可以更为广泛地覆盖有需求的人群。比如图书馆、快餐店开放让流浪人员进入,这本身就发挥了避暑避寒点的功能。

  一座城市的文明素质提高了,许多公共难题往往能够迎刃而解。因为这时候,每个人不再像一座孤岛,自求多福,而是人和人之间联结成为一片大陆,互帮互助。当然,这不是说不需要政府提供公共服务,而是说在公共服务不到位的时候,等待救助者不至于无依无靠。

标签: 业主;地铁站;流浪人员;良渚文化;公共服务;市民;行动;邻居;避寒;公交公司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