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别用恶意玷污了行业净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16日 20:08:58

更多

1月12日,一部本应在5年前上映的电影《无问西东》与观众见面。当天,娱乐营销人田金双批评有人发动水军恶意短评给《无问西东》打一分。并表示: “事实上,我们的团队已经接到了同行提醒,因为有人在找给《无问西东》打差评的公关团队。”

zjrb2018010500005v01b002.jpg

  1月12日,一部本应在5年前上映的电影《无问西东》与观众见面。当天,娱乐营销人田金双批评有人发动水军恶意短评给《无问西东》打一分。并表示:“事实上,我们的团队已经接到了同行提醒,因为有人在找给《无问西东》打差评的公关团队。”电影主演章子怡、黄晓明也纷纷转发该微博:“世界很美好,世道很艰难!”(1月15日 观察者网)

  作为一个热爱电影的人,先说一下对这事的直观感受。当《无问西东》这部多年前就听说过期待过的电影来袭时,我不敢说时刻关注,但也会“多看一眼”。一开始点映时,猫眼评分9.1,看了下面评论,多为“对电影的细节感受”等相对客观的评价,有批评,也有赞美,且大多在合理范围内。可正式上映时,猫眼评分滑落到8.6,打开下面评论,多了一大堆恶评,说看不懂或者不喜欢这种style的电影倒可以理解,但负面雷同评论集中出现,直接给一星评价,涉及的ID多为无头像、名字纯数字和字母、第一次在平台评分、评论,或者每次给电影评分、评论都是负面的,而且豆瓣等多个平台也出现了类似情况,这是几个意思?实在蹊跷。

  现在再去看各平台的情况,甚至还有愈演愈烈之势。看来,租用水军恶意评论电影不是空穴来风,甚至可能还指向了一些行业的潜规则。说白了,这首先就是一种“恶意营销”,通过故意抹黑等不光彩的手段,来贬低对手、衬托自己,这是对别人辛苦创作的漠视,也造成了对观众的“欺诈”。如此状况,有些毁三观,营造了“不平等竞争”的恶劣环境,玷污了电影的行业净土,留下的是满满的尴尬感。

  其实,“恶意营销”的背后,是资本的激进裹挟,是行业的现实扭曲。反观现状,热炒IP、盗版猖獗、版权撕扯、文艺艰难、粉丝烂片、三观嘴仗等乱象比比皆是,这也从侧面说明,相关方在重视电影这个市场的同时,也在其中被利益捆绑住了双脚,迷失了心灵,异化了思维。这很明显与以“观众为中心”的做电影思维与路径背道而驰,做电影营销的初衷与纯粹也都烟消云散。

  公平与平等,电影的质量与情怀,观众的真诚与现实感受,在他们那里都沦为笑柄,也沦为资本狂欢的陪衬和牺牲品。或许他们可能一时享受到了这次资本游戏带来的快感,尝到了利益甜头,但仍抵挡不住道德的审视,抵挡不住观众真实目光的聚焦,还有现实正义的倒逼。

  要知道,这场竞争绝对没有真正的胜利者。恶意的一方虽然打压了另一方,但不仅会“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还给自己留下了“作假”“无底线”和“无原则”等多个负面标签,这实际上是自砸招牌。

  而且,另一方绝对没有想象的那么弱小,这从现实的微妙变化就可窥探一二。《无问东西》在豆瓣评分经历了6.2的低谷后,又直线上扬,博到了7.4,可谓是少有的逆袭。这是真实的凯旋,也是观众心声的回归,更是对恶意的驱逐,对行业的净化。这样的反转,或许能给恶意一方一些警示吧。

  电影行业若想真正清朗,一定得保证资本的清朗与规范。这就要建立一系列的行业规则,还要有相应科学合理的道德规范。可以表现在行业监督管理的严苛和细化上,也可以表现在相关企业的自我规范提升上。清除恶意,迎回美好,进而让行业信誉度和美誉度得以回归,真正规避“污名化”整个电影行业净土的状况。不再让电影行业“负重前行”,而是要“轻松上阵”,告别苦楚,迎来真正繁荣的希望。

  《无问西东》这部电影表现了“从内心发出的真诚、正义、无畏和同情”的主题,传递出来的是正确社会价值观,是十分澄澈的生活哲理。可不只是说说而已,而是一种倡导,一次弘扬,需要我们进行对照思考和实际践行。电影行业那些不和谐状态显然是被这份主题讽刺的一方。我们需要承接这份真诚、正义、无畏和同情,与现在那些恶意对抗,延续我们这个时代的“无问西东”。

  (作者为浙江传媒学院学生)

微信图片_20180115151513.jpg

标签: 电影;观众;电影行业;豆瓣;猫眼;团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166932115975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