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儿童邪典片”暴露在孩子的视野中,谁的过错?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展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22日 20:09:27

更多

当你的孩子抱着平板电脑看着小猪佩奇、白雪公主的时候,正在工作的你,知道孩子到底在看什么吗?

微信图片_20180122200506.jpg

当你的孩子抱着平板电脑看着小猪佩奇、白雪公主的时候,正在工作的你,知道孩子到底在看什么吗?

近日,微博用户@肉呆大魔王转发了一篇国外文章《一群变tai锁定观看YouTube的孩童,我以前为他们工作》。文章大意是说自己以前从事过一份工作:动画剪辑师,所剪动画是以儿童所喜爱的动画角色为包装,但内容却充满血腥、暴力,甚至是性暗示。可怕的是,这些少儿不宜的动画还出现在自己五岁侄女观看的动画目录中。

网友证实,YouTube上确实有此类视频大量存在:《冰雪奇缘》里的艾莎公主接受各种开喉和开颅手术、蜘蛛侠偷看艾莎公主洗澡、芭比公主刨腹产详解、往伙伴脸上涂大小便等动画,而这些视频却被贴上了“教育”“儿童教育”的标签出现在儿童观看的视频分类里。

这些视频被称为“儿童邪典片”,而视频的直接受害者,就是那些观看过视频的懵懂无知的孩子们。

去年7月,纽约时报报道了这一情况,引发全美国的关注,TouTude宣布删除了超15万个此类视频,这次事件被称为:艾莎门。但事情并没有这样结束,经网友爆料后,又有众多网友在国内的视频网站上搜索到此类视频,腾讯、优酷、爱奇艺等视频网站都可以直接搜索观看,分区基本上都在母婴频道,有不少视频点击量达600多万,令人不寒而栗。

今日,共青团中央、紫光阁、新华社等都对此事进行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很多家长在自己孩子观看的动画列表里发现不少此类视频,深感意外、震惊。

可想而知,儿童本身就处于一个认知形成期、学习期,在观看过此类视频后势必会对孩子的身心造成严重影响。一部《喜羊羊与灰太狼》都能让儿童把自己的伙伴绑在树上要拿火烤,何况是这些充满暴力暗示、性暗示的儿童邪典片!可以说,每个家长对自己的孩子都是倍加呵护、无微不至,力争在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引导孩子懂礼守法,而这些“邪典”动画却在家长的眼皮底下出现在儿童的视野中,到底是谁的过错呢?

首先,视频制作者和上传者是直接祸源。某些人为了利益或为了吸引眼球制作此类视频,不顾儿童的身心健康,恶意将此类视频上传到各大平台,完全被利益蒙蔽双眼,而这些人,也逃不过法律的制裁!“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要有了金钱,却失去了精神财富。

其次,各大视频平台也难以逃避责任。在视频审查过程中大量的“儿童邪典片”流入平台,并且用户观看过程中没有任何少儿不宜的内容提示,反而冠冕堂皇的出现在“母婴”“教育”的频道,导致很多家长在不知不觉中给自己的孩子播放了如此阴暗的动画内容。目前,腾讯、优酷、爱奇艺等视频平台,都对自身存在的视频进行了删除,对涉及账号进行了封停,同时加重内容审查、监管。虽说是亡羊补牢,但也为时不晚。

再次,作为家长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儿童所观看到的动画,基本都是家长直接搜索关键词进行播放,而很少有家长会和自己的孩子一起观看,反而是用动画吸引孩子,自己去忙工作或是休息,但暴力、邪恶的动画却在不知不觉中毒害着孩子。如果不是这次事件的集中报道,不少家长还对孩子所观看的动画一无所知。所以不要把动画当作是自己脱身的方式,对孩子多陪伴、多引导,让他们真正在健康、正能量的动画中学习、成长,这才是家长要做的。

最后,网络上信息广泛多样,其中不乏少儿不宜的内容,这些内容同样会对儿童的心理成长造成伤害,而家长和平台很难预防。所以,希望国内尽早出台分级制度,能够为儿童教育做出更好的指导。

各方面都负起责任,孩子们才能真正的健康成长,我们不但要让孩子能够沐浴阳光,也要让他们的精神世界开花。

(作者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生)

标签: 视频;孩子;家长;白雪公主;公主;视频平台;儿童教育;少儿;平板电脑;母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227234005021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