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呼唤父职教育:稚嫩的声音引发的深省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马宁阳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20日 17:01:36

更多

评判父亲们是否做好了家长一职的评判标准,可以主要概括为两大点:一个是能否避免对孩子造成的父爱缺失;而另一个,则是有没有做好父职教育。

timg (1).jpg

  近日,微博上一则“闺女出奇招给老爸设置闹钟:请你不要再看手机啦!”的微博再次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发出微博的是孩子的母亲,孩子的母亲告诉记者,平时先生就比较忙,当天晚上他答应孩子吃完晚饭要陪孩子玩,结果吃完晚饭后又不自觉刷手机,孩子说了几次,但他手机一直不离手,孩子没办法才想出这一对策。

  孩子母亲的叙述,似乎也帮助很多家长回想起了孩子对自己宁愿捧着手机也不愿陪伴他们而“控诉”的画面。当你听到孩子用稚嫩的声音说出“爸爸,不要再看手机啦!”,当你在孩子的作文本上看到孩子写出“爸爸,你已经快不是我爸了,你快是手机的爸爸了。”这样的字句,又当你发下孩子能够写出《手机》这样的短诗来抒发内心的苦恼和愤怒时,你会心头一震?还是习以为常?

  调查数据显示,现在有七成父母在带孩子的时候会玩手机,这就导致了父母带孩子的“不走心”,陪伴、教育的质量也会随之大打折。而很多孩子在思想品质方面的问题、心理问题是无法靠“玩手机”来解决的。所以,手机似乎在为大人们带来通讯方便的同时,却给孩子们带来了“父母在家,却无人陪伴”的烦恼。大人们在与手机对面的人沟通的同时,却恰恰忽视了身边最应该进行陪伴、交流、沟通的孩子们,让缺乏沟通的问题成为了一种社会中的通病。

  而在这类现象中,很多父亲的失职远大于母亲,这实际上不在于爸爸们忙或者不忙,是否要赚更多的钱来养家,又是否要承担更大经济压力。其实,来评判父亲们是否做好了家长一职的评判标准,可以主要概括为两大点:一个是能否避免对孩子造成的父爱缺失;而另一个,则是有没有做好父职教育。

  从心理学研究角度来说,如果一个孩子的父爱缺失,对很多男孩子来讲,就难以很好地建立超我,表现为无自律、无责任感,无远大目标,无道德感,无团队意识,甚至藐视法律,自恋、自私、自大、自我为中心、自卑、爱幻想、没有现实感;而女孩子,主要表现在不能建立良好的品行,缺失女性的自尊、自爱,还容易导致早恋、自恋、离家出走,乃至自残、自杀。

  而做好父职教育,则是相对更高的一个维度,就像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子不教,父之过。”父亲对孩子成长的责任之大,无人能够替代,因为他们不仅要让孩子感受到父爱,而且更有责任让孩子从他们身上学到良好的品行,及时给孩子一些人生道路上的提点,仅仅这样,就能对孩子未来的发展有极大的帮助。

  其实,很多懂事的孩子、众多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都已经给每位父亲做出了极大的宽容让步。哪怕是一个电话,一句问候,一点给孩子读睡前读物的时间,都会让孩子觉得满足;从少看手机一会儿那里抽出点时间,陪陪孩子,孩子就不会觉得那么孤独、那么无助、那么委屈。

  父亲们本该是为孩子们指点迷津的,帮助他们通往外部世界的引路人;但今天的很多家庭中,父亲却很难做到上述其中的任何一点,“忙”不应成为父职不到位的理由,因为很多时候、很多家庭都没有要求父亲做得像母亲那样琐碎。

  但宽容的忍耐是有限度的,别让孩子们再绞尽脑汁地去苦苦哀求父亲母亲的陪伴,别让孩子等得太久,等到他们早已对爸爸妈妈们失去了信心……

  所以,父母的言传身教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孩子,所以,希望家长们能够以聊天、交流、散步、运动、看书等活动来替代边玩手机边带孩子的生活方式;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让孩子能尽可能晚一些接触电子产品,即便是要用电子产品来辅助学习,也要帮助孩子尽可能地控制时间、内容,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及学习习惯,让孩子健康地成长,引领孩子朝着正确的方向进步和发展!

标签: 孩子;发人深省;手机;父亲;母亲;爸爸;晚饭;父母;闹钟;父爱缺失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