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六神磊磊怼周冲:莫让原创死于洗稿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宋馨倢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25日 20:07:23

更多

公众号作者六神磊磊因为一句“我的主业是读金庸”而被广大读者所熟知,然而六神磊磊在1月23日和1月25日的公众号文章中连续发表的两篇文章却并不与“读金庸”有关,而是声讨一个当前互联网存在的普遍且严重的问题— —洗稿。

微信图片_20180125174804.jpg

  公众号作者六神磊磊因为一句“我的主业是读金庸”而被广大读者所熟知,然而六神磊磊在1月23日和1月25日的公众号文章中连续发表的两篇文章却并不与“读金庸”有关,而是声讨一个当前互联网存在的普遍且严重的问题——洗稿。所谓洗稿,是指对他人的原创内容进行抄袭,然而洗稿并非是原封不动的抄袭,而是经过修改、删减等,把原稿改的面目全非,文章观点却并无改变,这样的行为在当今互联网上屡见不鲜。

  六神磊磊在文章中声讨了一位名叫“周冲”的业内有名的洗稿人,并讲到了她针对咪蒙的文章的洗稿事件,然而根据知乎等互联网来源,有用户称,咪蒙本人也是洗稿专家。

  暂且不论咪蒙这样的大V是否存在洗稿行为。根据相关文章显示,洗稿使某些不甚出名的所谓的自媒体人月收入达三万以上。更有甚者,将洗稿这一类的行为做成系统化的课程进行售卖,教成员利用软件工具,仅需十秒就可以炮制出一篇文章,甚至还有专门的团队承接“自媒体业务”。越抄越赚、越赚越抄的情境仿佛一个莫比乌斯环,让人走不出去的是中国眼下的“原创困局”。

  媒体人邝海炎说:“‘咪蒙式洗稿’并非春雨过林、令对象焕然一新的‘洗涤’,而是蝗虫过境、让文学庄稼寸草不生的‘洗劫’。”的确,所谓万象更新,应该是原创作者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局面,而所谓寸草不生,我想应当是指,洗稿本身的危害,不是让网络这片让用户自由发表意见与展露才华的公共用地充满了“假庄稼”和“杂草”,而是让更多的有能力进行原创的作者失去耕耘的动力,最后使这片本该是千里沃土的地方寸草不生。

  之于此,大多数人想到的自然是诉诸法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条,著作人拥有“保护作品完整权,即保护作品不受歪曲、篡改的权利”,然而这样的明文规定却面临着棘手的问题:法律框架过大,内容过于模糊。如何界定洗稿行为,现在尚无明确的法律判断,一篇被改得面目全非的文章,即使能在意义层面判断其抄袭,但并没有可操作的具体办法为其定罪,这使许多原创作者欲哭无泪。我国关于保护创作的法律制定还有漫长的路要走,虽说发声不一定有回声,但不发声只会让更多的原创作者遭难。

  更可怕的是,从平台的角度来看,虽然大多平台对洗稿者表现出“零容忍”的态度,但洗稿人现在也衍生出一套规避平台监测的系统,使查处维权的事情难上加难。许多大号拥有大量拥趸的粉丝,甚至有所谓的“脑残粉”,在法律界限不明晰的情况下,民间自我维权也因为这些人的存在多了不少障碍,有些原创作者本来拥有维权的一点决心,最后也会在无知的谩骂下退缩、溃散。

  所谓“日拱一卒,不期速成”,若说因为网络维权难,洗稿行为难以鉴定和监控,维权的行为就退缩的话,那么互联网这片公地迟早会被虚假充斥,变成哈贝马斯笔下的“生活领域殖民化与公共领域封建化”的充满物欲的模样。社会应当给予每一个创造和建设他的人以应有的回报,要达到这一目的,法律不可缺席,社会成员更不应缺席。

  (作者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生)

标签: 洗稿;原创;抄袭;互联网;金庸;媒体人;六神磊磊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256649833084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