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嘎子哥你惹事儿了,是“娘炮”怎么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郑晨昱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27日 20:08:57

更多

什么时候我们宣扬一种观念需要靠贬低另一个群体来实现了?

555.jpg

  2018年1月12日,小兵张嘎的饰演者谢孟伟发布了新歌《哥不是娘炮》。一个好的歌名需要吸引听众,而这个歌名轻易地实现了这个目的,但同时,也带出了对一个群体的歧视——“娘炮”。裸露肌肉的镜头,指向明显的歌词,让整个MV充斥着谢孟伟对“不是娘炮”定义,也从侧面反映出他所认为的“娘炮”。这首带有歧视性的歌曲成功的吸引了流量,也将谢孟伟带入到了公众的视线内。

  音乐是文化交流的重要途径,也是现代青年人接触较多的传媒方式,而说唱又是现在最具争议的一种曲风。谢孟伟在这种时候发布了一首这样子的歌曲,实在令我觉得匪夷所思,但我大概懂了嘻哈在国内被禁的原因了。这整首歌曲充斥对“娘炮”的偏见与歧视,让我开始思考:什么时候我们宣扬一种观念需要靠贬低另一个群体来实现了?

  谢孟伟在歌中唱到:新媒体时代,要为自己证明,不拒绝善意的批评,要拿作品做比较,为人低调,不要崇洋媚外,要懂得孝敬……这些可以说是唱出了社会应该要有的正能量,但他却在歌中对与自己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作出了歧视性的批判:现在的鲜肉都带美瞳,不男不女还涂口红……

  他又将自己的从五岁到现在的努力写进歌词,唱出了人生不易,但在我看来,这首歌大概就是他对努力得不到回报而作出的回应吧——将别人的努力唱成“每天吹牛逼”;自说“我的粉丝不是脑残也不是玩闹”,更说被如今热捧的“娘炮”迷倒的是“脑残”。哥们儿,惹事不嫌事大吗?

  这首歌贬低“娘炮”,只为了证明他自己很有实力、不是娘炮,我想:是娘炮也没什么值得羞愧的吧,是爷们儿应该也唱不出来这种词。

  真本事,不需要靠贬低他人获得流量。近年来,流量成为了衡量商业价值的标准,是转化为金钱的有效快速的手段之一,谢孟伟这首歌的歌词也实实在在的展现了这个流量时代产物的特征——吸引目光。

  在这个流量的时代,无论是硬实力还是软实力,都是实力的一部分,就好比机遇也是一个人成功的重要因素,不能因为自己没有机遇就去埋怨有机遇的人,我们应该从对方的成功中吸取经验,而不是通过曲解、贬低对方的途径,为自己的失败找理由。

  真实,不需要为他人的选择“添油加醋”。我们需要真实地表达自我,但不是通过贬低他人来推崇自己,我希望打开搜索引擎搜到的是“谢孟伟有实力”而不是“谢孟伟不是娘炮”。

  正如谢孟伟那句“健硕的臂膀用来让家人依靠”,那么这有力的拳头就能“捶打”在无辜的群体身上吗。人人生而平等,不分贵贱,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生活方式,我们可能互相不认同,可能对事物有着不同的见解和判断,但这也正是这个社会不断向前繁荣发展的动力,我们可以不苟同,但请不要有偏见。

  最后,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冷静下来,不要被“流量”冲走了理性。

标签: 歌曲;群体;实力;歧视;小兵张嘎;成功;哥不是娘炮;崇洋媚外;歌词;偏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